Top

西安大型小区扫码测温基本落实到位 个别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网未织密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11-24 07:41:26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33ee6e2-6e68-4125-b87a-cb26e001ee34.jpg

  福苑小区门口防疫“套装”齐全,却无人值守。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守好“小门”是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的有效抓手,各场所均须做好扫码、查验、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等工作。可近两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大型小区扫码测温工作基本落实到位,个别老旧小区存在无人监督扫码的现象。

  大型小区严把人员车辆入门关

  严堵社会面防疫漏洞

  11月23日12时许,记者来到曲江大道169号。这是一个大型小区,记者刚到门口就看到小区外摆放了三个显眼的立式牌,一个为小区场所码、一个是大数据行程卡二维码、一个是“请主动扫码测温”的提示牌。“请您扫码、测温……”在小区大门值守点位,扩音器里反复播放着防疫要求,标语、通知贴在小区门口;门口值守的桌案上测温枪、消毒液、登记本一样不少,防控措施很齐全。“您好,扫一下码。”中午时间,进出小区的居民不少,门口值守的安保人员拦住每一位进入的人员,让他们扫码、测温。

  遇到车辆进入,小区安保人员也同样严格把好入门关。小区车辆通道摆放着安全警示停车柱,每查验一个车辆,安保人员才会拿走停车柱放行。在车辆通行入口左侧同样摆放着场所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扫码牌。担心车上司乘人员扫不到码,物业还定制了印有小区场所码的工作吊牌,方便安保人员挂在胸前。“您好,麻烦摇下车窗,每个人都要扫一下码。”遇到有车辆进入,安保人员一边递上场所码,让车内每个人都做到扫码,一边给车内人员测温。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安疫情仍存在社会面传播风险,小区内住了3000多人,扫码登记、验码测温,这些是严格人员管理、严堵社会面防疫漏洞的必要举措。

  个别老旧小区人员随便进出

  防疫“套装”未发挥作用

  可走访时记者发现,虽然全市上下在疫情防控上依然保持不松劲,但个别小型老旧小区防控网织得还是不够密,部分小区大门卡口值守存在标准不一、对小区居民查验不严、夜间大门无人值守等问题。

  居民王女士住在雁塔区农林巷,她说自己所住的巷子里都是老旧小区,各个小区物业人员也不多。疫情不紧张的时候,各小区完全不要求扫码,只是“一刀切”将外卖人员和快递人员拦在门外不让进去,其他人员都可以随便进出。西安疫情形势一紧张,就会有一名物业人员坐在门口要求进入人员扫码。可这个扫码在王女士看来也只是形式,如果是认识的居民就不用扫,不认识的才扫。而且到了晚上物业下班,进出就都不用扫码了。

  11月22日晚7时半,记者来到雁塔区农林巷,发现巷内一些小区夜晚大门确实无人在岗值守,居民进入不扫码、不测温,外来人员也能轻松进入。只有外卖人员被禁止入内,他们直接将物品放在小区门口的桌子上。

  23日9时,记者再次来到雁塔区农林巷,来到前些日子刚从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的福苑小区。这里的防疫阵仗一点不小:防疫提示牌、场所码醒目地张贴着,门口防疫岗位上消毒液、登记本一应俱全,然而,这些疫情防控“套装”并未完全发挥作用。记者在小区门外观察半个多小时,发现岗位上一直无人值守,来往人员随意进出。除个别人员主动拿出手机扫码外,大部分人都径直通过。小区内一个保安室虽然有一名戴着袖章的工作人员不时进出,但对于未扫码的人员熟视无睹。

  防控措施最难落实的

  对象是“老街坊”

  记者在农林巷内小区防控卡口暗访时发现,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最难落实的对象是“老街坊”。有的小区虽然有人值守,但遇到一些居民买菜回来,跟工作人员打声招呼便径直进入,有人骑着单车或是摩托车,工作人员还会帮忙开门。“刚才进小区没要求扫码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直接进入小区的居民。他们说:“脸熟,知道是住这个小区的。”“都认识,就不用扫码了”……

  可在居民王女士看来,扫码标准不应该根据认识不认识来划分,防疫举措也不能只针对外来人员。假如有居民刚被查出与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或者健康码变色、体温异常,不扫码不测温其他人就不会知道。小区卡口值守人员查验的对象大多是街坊邻里,多些“人情味”本没有错,但问题在于,病毒从来不讲人情,总是“伺机而动、有空就钻”。如果人情逾越原则,小区大门卡口值守变“失守”,防线被撕开“口子”,就有可能会让病毒钻了“空子”。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每一位值守人员都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原则不动摇,尽心尽责把好“值守关”。这才是对街坊邻里真有感情,对工作真负责,才是对小区社区居民和广大市民最大的人情。 文/图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