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长安区 全域公交建设 让市民从城市直达景区

今日推荐 长安区 2022-11-24 10:36:02

  舒适、便捷的公交出行环境,是广大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公共交通需求压力越来越大。公交拥挤、车难等一度成为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出行条件,近年来,长安区采取改造客运班线、建设公交场站、开通旅游专线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全域公交”建设,让公交出行条件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搭乘通村公交,去城里上班、做生意,而城市居民去沿山休闲游玩,则选择乘坐公交一路向南,直达景区。

image.png

  “全域公交”建设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还为农村农副产品打开了销路。

  每天早上6点,家住五台街道星火村的米小葵老人准时在村里的公交站牌前等候,一布袋子山核桃、一担笼刚摘的火晶柿子或是一捆山野菜,她每天变着花样去挣城里人的钱。“搭个公交,来回才4块钱,我几个核桃就挣回来了。”老人有着自己精明的账算,方便的公交为她的土特产直销生意省下一大笔钱。老人说,她这几个月仅山核桃一项就卖了2000多元钱。

  “村里有730路、338路两条公交线路,从城区一直开到村民家门口。”星火村党支部书记刘俊民介绍说,村里共有1358人,有多一半的村民依靠公交车出行。大家进城购物、销售农副产品、上学、就医方便多了。”

  搭脚上车,踏脚进城,是现在长安农村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近几年,长安区不断强化农村客运班线与市级大公交和地铁的接驳,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构建以韦曲主城区为中心、辐射16个街道232个行政村的34条公交线网全新格局,更新新能源电动客车414辆,采取城乡客运车型纯电动化、二元一票惠民化、支付方式便捷化等措施,打通连接城乡的交通脉络,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和质量,破解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题,让群众“出门有路,上路有车”。

image.png

  不仅为农村群众进城提供了便利,长安区“全域公交”建设,也改变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

  在西安地铁2号线韦曲南站,每到周末,都有大批头戴遮阳帽、手拿登山棍的驴友走出地铁站换乘公交车,直达秦岭山脚下,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采草莓,还能品尝农家乐。“坐公交直达目的地,还不堵车。”来自西安的市民张先生经常在周末和家人一起坐公交到上王村、台沟村或是清北村,游玩一天后,又坐公交回家,一天之间的生活在大都市和山水间来回切换,让他的生活变得色彩斑斓。

image.png

  便捷的公交也为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带来丰富的客源。驾驶741公交车的刘军师傅跑着一条最美的线路,从长安韦曲到小峪口,他的车途经春有桃花、夏有荷花的清北村。“每年三四月份桃花盛开,一个月客运量达46550人次,七八月份,荷花盛开,日客运量能达到2200人次。”刘师傅说,在清北村,公交站点就设在荷花池旁,市民从城里直达景区。他的公交拉来客流也拉来了生意,附近农家乐经营户一见他的车来,都要迎过来招揽生意,车站附近的农家乐生意更红火。

  让西安市民从城市直达景区,长安区交通人精心谋划,开通了“便捷式”旅游公交专线,设置16个站点,单向运营里程约35公里,途经和辐射60多个景区(点),既有常宁宫、南五台、关中民俗博物院等传统景区,也有长安公园、樊川公园、五台滈河绿洲郊野公园等新型城乡公园,既有柳青广场、柳青故居、杨虎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景点,也有清水头村农家乐、台沟村民宿等新业态集群等众多农文旅融合项目。

  让市民、游客不跑冤枉路,长安区还用心制作《长安旅游公交专线导览图》,一图看尽长安美景,一图了解便捷出行,来一场精神和物质都得到极大满足的乡村旅游体验之旅。

image.png

  长安辖区高校林立,为方便大学城师生出行,长安区“全域公交”建设覆盖辖区30所高校,极大方便了师生出行。同时在地铁接驳口设置公交延点服务,为高校师生打造安全回家路。

  如今,在长安,无论是市民、游客,还是大学生,出行选择多元而且便利。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民生实事,长安区不断加快公交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全域公交网络体系,促进城乡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西部强区建设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文图/长安区委网信办 通讯员 季风


来源:长安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健康企业建设“软硬兼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