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做好山区孩子的引路人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11-24 18:50:4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让颜雁看到了教育的远景,也深感作为一名山区小学教师重任在肩。她坚信,未来会有更多山区孩子从教育公平、高质量发展中受益,可以拥抱更大的世界、实现更大的梦想。

\

用美育滋养山区课堂

11月11日清晨,冬雨迷蒙。记者驱车80余公里,来到蓝田县灞源镇林青小学。

颜雁是湖南衡阳人,2017年响应国家“特岗计划”号召,通过招考加入蓝田县教师队伍,来到这所山区小学任教,迄今已和当地孩子共同度过了5个春秋。

因为距离县城和市里路程较远,平日里教师们全都居住在学校宿舍。颜雁刚来学校那年,林青小学的硬件条件尚未得到改善,两张板子搁到凳子上就是老师们的床;下雨天,宿舍屋顶漏水是常有的事。但这一切,并没有浇灭颜雁教书育人的热情

“欢迎来到快乐的音乐课堂!”上课时的颜雁仿佛一朵绽开的鲜花,吸引着如同蝴蝶一般的孩子们竞相追逐。

“春天藏在花丛中,夏天躲到草帽下,秋天钻入谷堆堆,冬天缩进棉褂褂……”颜雁走到哪里,孩子们的目光就到哪里;颜雁唱一句,孩子们学着唱一句。再辅以多媒体设备视频教学,仅仅半节课时间,孩子们就能一边做动作,一边绘声绘色地齐唱这首《捉迷藏》。

\

农村学校体音美专任教师配备不足的现状,近年来得到了很大改善。从延安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的颜雁,不仅用扎实的音乐知识滋养着山村孩子,让他们接受到科学而良好的美育,而且还用她的耐心和爱心,帮助山村孩子更好地读书生活。

每天早、中、晚,颜雁都会和其他老师一起,组织孩子们去食堂吃饭。确保孩子们吃好后,老师们才开始吃。由于全校学生中午均在校内,看管学生、辅导作业,便成为老师的职责。晚上7:30—8:30,值班教师要组织住校学生上晚自习,有时辅导书面作业,有时带着学生做手工等实践作业。下了晚自习,学生进行洗漱,9点准时熄灯。检查完学生宿舍,老师们才能回到自己的宿舍休息。

朝夕相处中,颜雁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这份质朴的师生情,成为和她一样的山村教师安心扎根当地的重要原因。

山区学校变化巨大

“让我们特别振奋的是,学校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颜雁告诉记者,各级政府近5年来投入上千万元改扩建学校,新建了综合楼、学生食堂,铺设了塑胶跑道、人工草坪。现在,学校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可调节高低的课桌椅;有音乐舞蹈室、美术书法室、劳技室、科技室等各类功能部室;有每天充满了欢声笑语的漂亮大操场;教室、师生宿舍和办公室焕然一新,配备了全套自动化办公设备,方便教师备课,还安装了非常适合山村气候的空气能热泵,让师生们冬暖夏凉。

改善“硬件”,完善“软件”。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政府为山区学校配齐了体音美特岗教师,如今林青小学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教师队伍专业化、年轻化,教育理念新、创新意识强。经常性的培训提升、名师送课、各类赛教,也为青年教师成长进步搭建了广阔平台。附近想把孩子送到县里上学的许多村民,如今纷纷选择在林青小学就读。

\

愿继续扎根山区奉献光热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战略地位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强调。”颜雁说,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这些都令颜雁倍感振奋。她说,感谢党和政府对乡村教育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乡村教育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有活力。她愿意做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成长的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除了给孩子们教授专业课外,颜雁还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谈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和计划,颜雁表示,她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将德育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完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扎根山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山区孩子的引路人,为振兴乡村教育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颜雁坚定地说。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燕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