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力争到202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11-27 06:51:32

  11月25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力打造西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日前我市印发《西安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西安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运用效益更加高效、保护体系更加健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服务水平更加优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西部经济强市、新动能强劲的国家创新名城、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预计到2025年全市技术合同

  成交额将达2000亿元

  《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15项主要发展指标。

  创造质量方面,预计到2025年,我市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20件,海外专利申请量将达80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将达260件,著作权登记数将达3万件。

  运用效益方面,预计到2025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将达到2000亿元,知识产权年质押融资金额30亿元。

  管理效能方面,预计到2025年,我市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数量将达到25家,知识产权优势和示范企业数量将达180家。

  服务保障方面,预计到2025年,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将达到1万人,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服务企业将达300家,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满意度不低于95%。

  保护水平方面,预计到2025年,专利预审备案主体不低于1000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5%,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结收比不低于95%,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不低于85分。

  推进专利技术成果

  高效对接和就地转移转化

  《方案》提出,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西安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为重点,构建涵盖主要高校院所的专利转移服务体系,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成果转化新机制,推进专利技术成果高效对接和就地转移转化。支持秦创原“一总两带”引入双创服务机构,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功能,构建国家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创新街区试点。

  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西部科技创新港、丝路科学城、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等,建立完善“科技研发+技术转移+产业创新”双链融合发展新机制,构建未来高品质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探索构建秦创原创新技术“产业化+产权化”双维驱动新模式,谋划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在专利开放许可项目方面,积极承接国家和省级专利技术转移试点工作,强化政策激励引导,以推进高校院所专利开放许可为重点,引导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向我市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到2025年,力争实现辖区高校院所专利开放许可全覆盖,完成专利开放许可1000件。

  在技术转移对接项目方面,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搭台、多方参与的模式,广泛组织开展高校院所、企业和服务机构专利转移对接活动,促进专利技术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打造“四园两区四带”

  知识产权发展高地

  《方案》提出,开展区(县)域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打造“四园两区四带”知识产权发展高地,塑造一批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区),辐射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80%以上区县入选国家和陕西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区县,新增1至2家产业园区入选国家和陕西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

  其中,四园是指以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产业、技术、人才和资本融合的产业创新策源地。

  两区是指以碑林区、雁塔区为重点的国家知识产权综合示范(试点)区,打造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保护和服务的样板区。

  四带是指以长安大学城技术孵化带、碑林环大学成果转化带、未央大学城协同创新带、秦创原西部创新港两链融合带为重点,构建高品质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圈。

  我市将持续支持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重点围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具有产业优势、研发优势、技术优势的特色优势产业园区、科技小镇等,引导园区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争创国家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示范区

  《方案》提出,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重点依托涉农区县农业特色产业挖潜增效,提高地理标志总量。

  深入开展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拓展“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地理标志与生态旅游、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关联产业融合,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培育和转化运用一批植物新品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方案》明确,我市将扎实开展知识产权“铁拳”“剑网”“龙腾”“昆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 郭旭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轨迹公布!11月25日西安新增285例感染者 236例为管控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