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开设“早间广播十分钟课堂” 杜陵村送学上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1-28 18:56:57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现在是早间广播十分钟课堂,今天为大家播放二十大精神专题……”悦耳的声音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杜陵村上空响起,为了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杜陵村多措并举,用各种新颖的形式,让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立足实际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杜陵村地处灞桥区狄寨街道北部,因西汉孝文窦太后陵寝位于此地而得名。下辖6个村民小组,565户,1642人,党员74名。土地总面积2550亩,人均耕地1.82亩。

  近年来,杜陵村紧紧围绕灞桥区委、区政府“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立足杜陵村实际,和广大村民一道将党建提升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推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淳厚乡风文明,有效增强乡村发展后劲,让“农业更加高质高效、农村更加宜居宜业、农民更加富裕富足”。

\

  近五年来,杜陵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市第一批“美丽党建”示范村、灞桥区“文明家园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学习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杜陵村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在村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十大召开后,杜陵村党支部制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计划,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组织党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

  杜陵村党支部副书记兰驰说:“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也深感自己在工作中责任重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基础、最坚实的力量便是我们基层村干部。乡村的稳定与发展、文明与和谐,离不开一支合格的村干部队伍。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村干部,必须要时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设“早间广播十分钟课堂”送学上门

  此外,杜陵村通过“书记说”平台开设“早间广播十分钟课堂”,常态化组织村内全体党员和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村内部分党员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情况,村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送学上门”活动,为老党员送去“精神食粮”,让老党员足不出户就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他们谈心谈话谈感受,交流学习体会,用最接地气的话,让每位党员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确保人人学、不漏学、不掉队,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党员一个都不少”,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

  今年80岁的凌文生收到党支部工作人员送来的二十大学习资料,高兴地说:“现在村里党员同志‘送学上门’,专程为我开了一堂党课,感谢党组织的关心。”

  人人参与 打造“美丽乡村”

  在杜陵村,时常能看到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打扫卫生的场景。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打造美好的人居生活环境,增强党员的自觉行动,培养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环境文明新风尚,杜陵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转作风抓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日活动。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村民代表、志愿者齐动手,积极开展打扫卫生活动,带领大家把自己门前屋后周围的环境卫生打扫好、保持好,让整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

  驻村干部王小祥说:“杜陵村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继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不断加强村内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助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有序实施。同时,号召更多的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加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来,督促各户村民自觉搞好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齐心协力推动村庄常态清洁、持久美丽。”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