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一宿舍集体推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1-29 20:03:59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

凌晨两点,西北大学化工学院11-532宿舍依旧灯火通明,四个姑娘正在备战竞赛,在宿舍门后这块长约30cm宽约20cm的小白板上,碰撞出了求知的火花……

宿舍小白板 勤勉与坚持

每逢期末,小白板上便画满了各式各样的思维导图,协助她们巩固梳理庞杂的知识。如今,11-532宿舍的这块白板几乎已经变成“灰板”,上面记录了四位姑娘“当打之年”的勤勉与坚持。

三年来,她们的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年级前茅,拿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发SCI......四人最终成功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10余所顶尖高校的offer。

其中,张乐瑶、张一凡共同推免至武汉大学,程佳仪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梁小妮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

\

各自为王 闪闪发光

三年稳居专业第一的程佳仪,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却喜爱阅读各种文史哲书籍,《尘埃落定》、《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费孝通的社会学著作......“我习惯每天睡前翻一翻,希望能始终保持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阅读的习惯让宿舍中年龄最小的她总是显示出沉稳和冷静,大家都认为她是宿舍里最能给人带来温暖的:“心思细腻,能体贴我们每一个人的情绪”“遇到问题时她的建议总是特别走心”......

相比之下,开朗活泼的梁小妮则是宿舍的“气氛担当”,“有她这个‘话痨’在,宿舍里总有欢声笑语”,张一凡打趣说道。梁小妮是宿舍“夜谈栏目”的“主持人”,从天文地理到时尚美妆,她总能为大家提供很多有趣的话题。但她的生活学习状态切换自如、张弛有度,学习的时候特别专注,也是稳于班级前茅的自律“学霸”。

提起张一凡,舍友们不约而同地说:“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六边形战士”,细数本科期间的实践经历,张一凡可谓“遍地开花”。学校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学院秘书处的负责人、班里的团支书……她仿佛有分身术一般,把热情挥洒在校园各个角落。艺术节和迎新晚会上,她古典柔美的舞姿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喜欢在博物馆为大家传递知识时的成就感,也很享受在灯光下起舞时的自由自在”,张一凡笑着说。

作为班里公认的“最能跑的女生”,张乐瑶在大一时便加入了校田径队。她曾在校运会上获得过女子八百米第五名、女子一千五百米第三名的成绩。“我觉得张乐瑶在学习上特别能吃苦,这跟她练习长跑有分不开的关系”,梁小妮说道。

\

披荆斩棘 携手前进

准备保研的日子里,她们在宿舍互相模拟面试提问,给彼此的ppt提建议,分享面试技巧。有人因为疫情无法及时返校,便由舍友们帮她一张张扫描文件、整理资料。

四人还共同组队参与了第七届“互联网+”大赛,获得省级银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大一网课期间,张乐瑶和程佳仪在线上一起参加了化工厂建模竞赛,并获一等奖;2020年,她们又在“四新杯”陕汽重卡卡车无限创意大赛中获得陕西省银奖。

一次次竞赛由浅入深,她们从彼此身上学到了许多,实践能力也有了切实的提高,每个人转而将其应用在各自的科研领域:梁小妮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机械设计大赛中获得了校级二等奖,还发表了两篇专利;张乐瑶参与了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过一篇SCI;张一凡发表过一篇英文SCI,拥有一篇在审专利,参与了两项省级大创并顺利结题;程佳仪获国家奖学金......这四位姑娘在大学期间为自己积累起了一大笔“学术财富”。

“有些事单打独斗很难坚持下来,但是拥有携手的伙伴,就会充满干劲儿。”回想起即将结束的本科时光,她们这样说。并肩同行,她们的每一天都充实而笃定。未来,她们中有人留在西安继续深造,有人会去往珞珈山下读书,有人要到大连做科研,这股干劲儿将支撑着她们走向更明媚的未来,一如当初支撑她们在西大认真度过的每一天。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