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核酸检测造假如何监管?长期封控如何纠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解答热点问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1-30 06:36:34

  ■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这样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的情绪,引发生活困难 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

  11月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为“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米锋表示,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

  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以来

  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部分地方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风险,一些地方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其实,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随意扩大管控区域和人员范围、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长时间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经批准、动不动就“静默”。

  当前,各地已经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每天都在进行调度,对于各地网民、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回应,并转交给有关地方予以推动解决。

  程有全表示,二十条优化措施,每条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证据支撑,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我们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从临床医疗救治实践来看

  三类人群重症风险更高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包括几个方面人群:

  首先是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因此,有老年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就更应该防范感染的风险,发生疫情的时候,养老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老年人被感染。同时,也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行之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

  其次,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这也提示我们,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基础性疾病的治疗。

  第三,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郭燕红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加强定点医院的建设,特别是提升综合救治能力和多学科诊疗水平,提高重症救治的能力。

  我国接种总人数达13亿多

  接种34亿多剂次疫苗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情况如何?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是怎样的?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介绍,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亿4345.1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463.1万,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2亿728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54%、90.2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1117.6万人,其中包括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4722.7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截至目前,在已经接种的这34.43亿剂次中,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共接种了4.84万剂次。

  核酸检测机构造假如何监管?

  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郭燕红表示,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就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的质量,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首先,在采样点的现场组织管理方面,要设立清晰的标识,规划好进出的路线,所有的采样人员都能够保证单向流动,同时要明确采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要加强采样秩序的维护,指导公众做好在采样过程中的个人防护。其次,个人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要规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与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自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采样过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采样员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同时,在采样的时候,被采样的人员不能够去触碰采样台上的任何物品,采样后还要尽快戴好口罩,迅速离开采样现场。

  她表示,对于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今年以来,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等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对检测机构存在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罚。有的违法机构和个人还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一些地方长期封控

  如何纠偏和避免?

  “长期封控不仅极大影响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还容易造成焦虑情绪,引发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必须予以纠偏和避免。”程有全表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组织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域划定范围,但要及时通过核酸筛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对风险人员的判定要以现场流调为依据,不得通过时空伴随扩大范围,造成大面积的“误伤”,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程有全表示,对高风险区既要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也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满足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同时,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疏导,加大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

  相比原始株明显减弱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等特点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常昭瑞介绍,国外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我国新冠重症及其关联死亡处于较低水平,这与我们积极的预防策略和统筹优质救治力量有关,中医药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是否会重新考虑疫情应对政策?

  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

  政府是否会重新考虑疫情应对政策?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回答,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根据病毒变异的特点和临床治疗的实践认识,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以及重症率、死亡率等情况,包括密切关注国际上一些疫情形势的变化,对于防控的措施,我们一直在研究,不断在调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

  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

  很多疫情发生地都面临着人员疏解的问题,给目的地带来了防控压力,如何统筹滞留人员疏解和有效防止疫情外溢?

  程有全说,在二十条优化措施中,有一条就是要求各地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当疫情发生地滞留人员较多时,发生地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加强与目的地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稳妥安排人员疏散。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的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码管控。

  >>相关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方案

  继续提高老年人群接种率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方案》提出,进一步落实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

  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建立目标人群台账。科学评估禁忌症,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要逐一列明具体原因。

  另外,各地要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项便民措施,继续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防控

上一篇:29日12时起 西安高风险区有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