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六战六捷!六院541台发动机助推中国空间站建造收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1-30 09:04:48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9日23时08分,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托举着载有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再次出征,打响了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的收官之战。

640 (3).jpg

六院为本次任务火箭和飞船提供58台发动机

本次发射将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三步——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全世界将一同见证两个乘组6名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天宫空间站齐聚一堂的历史时刻。伴随着两个乘组在“天宫”的胜利会师,中国空间站将形成“三大舱段”+“三艘飞船”,总重超过100吨的空间站组合体。

作为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在此次空间站建造收官任务中,承担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与神舟十五号飞船上的各种主推力及姿轨控发动机、热控分系统及生命保障系统泵阀等的研制任务。其中,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配套10台发动机,为神舟十五号飞船配套了推进舱、返回舱两套推进子系统共48台发动机。

首次两艘神舟飞船同时停靠天宫空间站

640 (1).jpg

在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航天六院研制的全系列动力系统,先后以共计541台发动机提供了稳妥可靠的强劲推举。2022年六战六捷圆满完成各项发射任务,并通过精准的姿态控制与贴心的生命保障系统,全程护航“神十四”“神十五”两批“太空三人组”奔赴天宫。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实现对接后,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轨驻留一周左右,并将首次实现在轨乘组轮换,实现不间断有人驻留天宫空间站。神舟十五号将与天宫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采用快速对接模式进行前向端口对接,与神舟十四号完成首次两艘神舟飞船同时停靠天宫空间站。

神十五航天员将成为中国第二个在轨过春节的航天员乘组

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在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轮换后,将在轨驻留半年时间,将成为中国第二个在轨过春节的航天员乘组。这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将实施数次出舱活动,进行舱内载荷设备组装、测试和调试工作,操控机械臂实施舱外载荷安装,并对三舱三船最大构型组合体进行运行管理和维护。

同时,乘组还将开展科普教育等公益活动,按计划开展数十项在轨科学研究试验和工程技术试验、飞行任务数据资料收集和拍摄,开展在轨健康监测、防护锻炼、在轨训练和演练,以及大量空间站平台巡检测试、设备维护照料、站务和物资管理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30000100.jpg

微信图片_20221130000046.jpg

11月12日刚为长七遥六和天舟五号提供了46台发动机

就在不久前的11月12日,由航天六院提供了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长七遥六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送达天宫,为神舟十五号乘组提前准备好了丰富充足的太空物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六院提供的36台姿轨控发动机,助力飞船首次圆满实现了与空间站的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比以往的6.5小时足足快了4个多小时。

在此方案中,由六院801所提供的推进系统提供了更为稳定的轨控推力以及更为精准的自控冲量,其中490N轨控发动机单次开机时间达到千秒,为以往天舟货运飞船单次最长开机时间的两倍。并且,天舟五号推进系统采用了双层8贮箱方案,推进剂最大装载量达3500kg,实际加注2500kg,可满足后续给空间站核心舱推进剂在轨补加等飞行任务。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