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遇车祸失忆15年走23个省询问“我是谁” 佳木斯警方助他找到山东的家

要闻 上游新闻 2022-12-01 19:26:48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团圆就是幸福。近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市警方的努力下,山东籍男子小伟终于与失散15年的亲人团聚。

2007年,大学生小伟发生车祸,在街头失去记忆,不知道自己姓甚名谁,身处何方。此后小伟以打零工为生,并购买了辆二手自行车,骑行23个省、100余个城市,每到一个城市便四处询问自己的特征是否符合当地走失的人员,这一找就是15年。

12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黑龙江警方获悉,佳木斯市民警历时近一个月比对近万条信息,终于帮其找到失散的家人。

       

▲遭遇车祸后失忆15年的小伟与家属相认现场。图片来源/黑龙江警方

男子在高速路上推车前行被警方救助

今年10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附近的一条高速路上,一名衣衫破烂的男子正在风中艰难地推车前行。

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分局民警上前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对话过程中,男子说不清自己叫什么,也不知道来自哪里,只是自称小伟,走丢了,忘了家在哪里。

随后民警将其接到派出所,端来温水和食物慢慢交谈。

据介绍,小伟的行李很简单,一个书包、一卷铺盖、一辆破自行车,被民警发现时他已经3天粒米未进。

在交谈过程中,民警对其身份进行了核实,发现小伟并未在任何网逃名单或者悬赏公告内,并根据小伟提供的信息,与多地警方进行核实,发现其确系失忆、走失。此后,民警将小伟安置在救助站,并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

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分局决定成立专案组,发动市、区公安机关力量,组织多部门多警种开展寻亲工作,帮助小伟寻找家人。

针对小伟的情况,佳木斯警方相关警种开展技术比对等相关工作,进一步确定人员身份信息。同时,还时刻关怀身在救助站的小伟的生活情况,前往探望并鼓励他耐心等待。

寻亲十五载,只想知道“我是谁”

记者通过佳木斯市公安局民警联系上了身处救助站的小伟。电话那端的小伟声音低沉,每一句回应都比正常人慢上一些。

小伟说,关于自己的具体情况已经记不清了,但他最早的记忆始于2007年左右。当时他在街头突然清醒,不知道姓甚名谁,身处何方。自那时起,“我是谁”这个问题便不断萦绕在他的脑海。

小伟讲述,2008年左右,他开始找地方打零工,帮人收庄稼、挖煤、搬砖,“一天30、50块钱,够吃顿饭就行”。大部分时间小伟都住在桥洞、公园里,有时候碰到好心老板,能给提供个住的地方。

通过打零工,小伟攒了些钱,买了辆二手自行车,从江苏骑到浙江,又到安徽、广西、广东,然后又向北方找去。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找个零工养活自己,并四处询问自己的特征是否符合当地走失的人员,可惜一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即便如此,小伟一直没有停下追寻的脚步。“也许到下一个城市,可能就有希望了。”小伟说。

就这样,小伟走遍了全国23个省、100余个城市。直到今年10月,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被当地民警救助。

“警察对我很好,带我来救助站,每天都来看我,这里有我十几年来睡过最软的床,还有电视,还能洗澡,还有饭吃……警察答应我,一定帮我找到家人。”小伟球迷。

在救助站里,小伟吃上了15年来第一顿立冬的饺子。

警方查找近一月,男子终与家人团聚

据警方介绍,为了能快速帮小伟找到家人,佳木斯市公安局多警种联动,在全国“团圆行动”数据库进行分析比对。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数十万条数据的层层筛选对比和人工走访核实,终于发现小伟的信息与一山东籍家族相似度极高。

得到这一重要线索,民警们与该家族关联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确实有一名亲属在2007年与正在上大学的孩子失联至今。经过两地信息比对及多种手段反复调查核实,最终确定小伟正是山东籍走失男子思源(化名)。

警方从家属处了解到,思源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徽某大学计算机专业。

在得知消息的当天,小伟的姐姐和父亲便乘车赶到佳木斯。小伟的姐姐一把将他搂入怀中,旁边的父亲也摩挲着小伟的脸痛哭。

尽管对面前两张面孔没有一丝印象,但小伟的眼泪仍止不住地往下掉,颤抖着问眼前的姐姐:“我终于找到你们了?”

此外,由于小伟失踪多年,他在老家的户口已经注销,身份证件也遗失,无法购买回家的票。为了让这个家庭尽快团聚,佳木斯警方和救助站为小伟开具了临时身份证明,还联系铁路警方帮他买好车票,以及相关医疗单位为其做了核酸检测。在佳木斯公安民警的倾力协助下,小伟终于登上了回家的高铁。

回家后,小伟的姐姐特意给佳木斯警方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家老小围坐在桌子旁,吃上了久违的团圆饭。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失忆 车祸 寻亲

上一篇:陕西出现1961年以来第三强寒潮 未来十天气温缓慢回升 下一篇:甘肃高中生在宿舍卖自家油饼被勒令退学?县教育局:撤销处分 恢复上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