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到延安去!|4块石刻被埋8年后重现 这个镇馆之宝不一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02 07:05:4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src=http%3A%2F%2Fimg0.utuku.imgcdc.com%2F650x0%2Fnews%2F20210808%2Fb75e5e9a-120d-474b-8177-bd9452ed74da.jpg&refer=http%3A%2F%2Fimg0.utuku.imgcdc.webp.jpg

  4块石刻埋在土里8年后被挖出,并成为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这4块由普通砂石做成的石刻背后,藏着不少故事。

  “实事求是”石刻被埋藏八年的秘密

  一座可容纳千人的礼堂建成了。1943年,中央党校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大礼堂,即将竣工时,有人建议给礼堂写题词。一说题词,大家自然想到了文采、书法俱佳的范文澜。但范老苦思冥想后,没找到合适的语句,党校同志提议去找毛主席。

  “毛主席欣然接受了党校同志的请求,立刻叫人拿来四张二尺见方的麻纸,只见他秉笔沉思片刻,遂即饱蘸浓墨,迅速挥毫,‘实事求是’四个大字跃然纸上。大家看到后齐声称赞,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研究得精深、透彻,一下就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延安革命纪念馆红色基因库工作人员冯延宁说。

  党校决定把毛主席的题词做成石刻,嵌入礼堂正门上方。于是找来能工巧匠,选了四块方正的石头,将麻纸铺在方石上,照笔画开凿,字形不差分毫。

  字凿好了,毛主席的手迹就破坏了,但这一题词自此成为党校学员的座右铭,直至今日,依旧是全党学习、研究马列主义的思想方法。

  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解放区,但很快就被解放区的军民粉碎。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改为“重点进攻”,将矛头指向陕北和山东。胡宗南的部队进攻延安时,党校的礼堂遭到破坏,石刻也随墙倒塌,被埋入地下。直到8年后,这4块石刻才重新被挖了出来。

  “1955年夏天,延安师范在原中央党校的旧址上重新建校,挖出了这四块石刻。之后交给了延安革命纪念馆保存,现在是馆藏国家一级文物,也是镇馆之宝。”冯延宁介绍。

  “实事求是”来源于汉代

  描述皇子严谨治学的态度

  实事求是一词可以追溯至2000多年前。这个词首次出现在东汉史学家班固的《汉书·河间献王传》中,用来描述汉景帝刘启的第三子刘德的治学态度。

  “刘德这位皇子爱好藏书,他的藏书量堪比国家图书馆。‘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就是用来描述他在做学问、考证历史时非常严谨的态度。《左传》能流传至今,也少不了刘德的功劳。”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介绍。

  只要听到民间有古籍善本,刘德就来了兴致。刘德为了得到一本书,会带上黄金丝帛上门求购,买回来后安排人抄一份副本,送给原来的主人。

  为了修书,刘德广招学士,名儒们聚在一起研究、讨论、梳理书中细节。期间如果遇到残缺不全,或者多个版本的书,他还会组织大家一起研讨辨析,刊误订正,最终整理成册。刘德对于知识的严谨态度,引来大量儒生千里迢迢投奔他。

  “毛主席和‘实事求是’的渊源,其实来源于他在岳麓书院进修的那段时间。他看到了讲堂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匾额就挂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楹联正上方。而后,毛主席所说的‘实事求是’,是他为这个传统的中国词汇,赋予了时代意义,破解了革命时期最关键的时代命题,那就是中国革命到底该怎么干,他用中国式话语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毕远佞解释。

  从山沟里走出的中国式马克思主义

  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前期,毛泽东重视农村革命力量的观点,一直没有得到中共中央的认可。当时甚至有人评价:“山沟里怎么可能有马克思主义?”

  “事实证明,在民主革命时期,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不符合中国具体国情。而出现这样错误的根源,在于当时党内的思想方法不成熟,大家没有达成共识,很容易受到影响就改变观点。问题一旦出现,就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所以,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从实践中总结正确的思想路线,而不是照搬照抄。”毕远佞说。

  在1941年的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做的《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首次对“实事求是”做出了科学阐释。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求,就是去研究;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一场去教条化的整风运动,也因此开始。

  解决了最核心的思想问题,就能让其作用于所有的工作中,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的革命和发展之路。

  从不被认可到统一全党思想,毛泽东用自己曲折的革命经历,告诉共产党员们,坚持真理的意义,吴冷西就是其中一位。1957年,即将调到《人民日报》做总编辑的吴冷西接到通知,毛主席要找他谈话。

  “毛泽东接着严肃地告诫我说,你到人民日报工作,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准备遇到最坏的情况,要有‘五不怕’的精神准备。一不怕撤职,二不怕开除党籍,三不怕老婆离婚,四不怕坐牢,五不怕杀头。有了这‘五不怕’的准备,你就敢于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了。撤职和开除党籍并不罕见,要准备着,一个共产党员要经得起受到错误的处分,可能这样对自己反而有益处。”吴冷西在回忆录中这样写。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毛泽东深入基层的实践经验,让他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并总结出正确的思想精髓,才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借鉴。因此,他开启了先河,他是第一个正确解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难题的人,并让党内成员,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概念。”毕远佞说。 专题报道组记者 李新怡 周晶 贺秋平 张益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