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莲湖区:守护社区的“蒲公英”

西安新闻 西安广播电视台 2022-12-03 17:29:21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针对二十条措施的核心要义,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达到立体防、主动防和实事求是地防。在此背景下,全面落实“四方责任”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

\

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防疫宣传 喇叭录音:

\

  “土豆、毛豆、四季豆,防疫防控无遗漏,鸡蛋、鸭蛋、鹌鹑蛋,戴好口罩别怠慢。‘四方责任’连你我,病毒无情人有情,做好自己定能赢。”

  记者 寇笛:“在莲湖区很多街道,我们总能看到不少积极奔走,开展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他们就是莲湖区‘蒲公英’防疫宣传队的成员。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里的‘蒲公英’志愿者们很积极地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以居民共治共管的形式,引导周围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通过一系列积极举措,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在社区构筑起健康防线的同时,也传递了温暖与力量。”

  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陈永莉:“同志们,大家也知道虽然现在解封了,思想上防疫的弦不能断。咱们‘蒲公英’小分队的任务就是要给大家多做宣传,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咱们自己的家园需要自己保护。”

\

记者 寇笛:“咱们这个小分队是个什么样的形式?”

  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陈永莉:“我们小分队就是为了在疫情期间配合防疫工作,我们自愿组织了‘蒲公英’防疫宣传小分队。我们小分队有20多人,基本上都在65岁左右,都是退休的职工。现在都提倡共建共管,作为我们小区的居民我们也要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就是宣传咱们的防疫政策。平时看谁家有什么困难,我们能帮助就帮助,能送一点温暖就送一点温暖,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

\

  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陈永莉:“你们需要买药,或者有什么困难,咱们院子里面人也多,告诉谁都可以。能帮你跑腿就跑腿,能帮助的就帮助。”

\

  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居民 李玉莲:“我们有什么困难肯定先给你们说,你们平时都主动问我们,对我们特别关心。谢谢你们,咱们都是一家人。”

  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陈永莉:“对,都是一家人。”

\

  不仅仅在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里,有蒲公英志愿者的身影,在铁塔寺社区的市一中家属院里,也有这样一支担负防疫宣传责任,凝聚群众力量的防疫宣传队伍。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刘健:“姚老师,这字写得真漂亮,功力不减当年。”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姚玉兰:“我这就是给院子做贡献。”

\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刘健:“有你做宣传,院子的防疫工作就没问题。”

\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刘健:“咱们‘蒲公英’小分队是做防疫宣传的团队,我们要努力地做,把院子里的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到全面、稳定,让大家放心、安心。”

\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刘健:“咱们这个团队90%都是退休的老教师,年龄都在70至80多岁,在团队里我是最年轻的一个60多岁。家属区的周边是一个特定环境,东边是西安益新中学,西边是西安市第一中学的高中部,南边是环城西路小学。我们尽量不在咱们小区有疫情的暴发,或者出现病症,我们要做到严控。”

\

  铁塔寺社区市一中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刘健:“孙师傅,现在疫情防控基本已经稳定了,但是还要严防,死控。注意咱们小区的大门口,还有车辆门禁,外来人员的车辆,要测温、扫码、登记后再正常通行,一切要做好,做到严格,仔细。”

\

  蒲公英的老教师们,心系院落群众和周边学生的健康安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防疫宣传工作做到了又严又细。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和市一中家属院里的志愿者们只是一个缩影。在莲湖,各街道推广“1+9+N”的防疫宣传组合模式,即组建一支由社会组织组成的“蒲公英”先锋服务队,在辖区9个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工站分别成立防疫宣传队,在N个社区、小区、院落成立宣传小分队,鼓励近千名“蒲公英”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带动全区群众积极响应,用社会公益力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增强辖区群众战疫能力。

  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社工站负责人 许江莉:“面对疫情,我们绝不单单的‘等、靠、要’,更不要满腹牢骚和抱怨 。我们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的城市,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

  草阳社区九五五一八部队家属院“蒲公英”志愿者 陈永莉:“疫情风险依然还在,大家需要高度重视。我们要自觉、主动地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来。”

\

  莲湖区西关街道草阳社区党委副书记 居委会副主任 杨娟:“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都要落实到位,做好健康的守护者和责任人。”

\

  莲湖区西关街道草阳社区社工 张艳:“当好第一责任人,就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城市最好的守护。”

\

  记者 寇笛:“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守护了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同时,他们也用社会公益力量,向大家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让‘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像蒲公英那样飘洒到的每一个角落,最终扎根社区、再生根、再传播。”

\

       


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公告!事关西安地铁车站命名、更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