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会不会有严重反应?我国目前使用的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12-05 06:51:18

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开展。对于接种疫苗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些市民仍然心存疑问,比如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心因性反应是指什么等等。对于这些问题,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进行了权威解答。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什么?包括哪些情形?什么叫预防接种不良反应?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怀疑与预防接种有关的反应或事件,包括以下几种情形:不良反应、疫苗质量事故、接种事故、心因性反应、偶合症。

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后,发生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一般反应主要指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异常反应主要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

什么是心因性反应?

心因性反应指在接种疫苗后,因受种者心理因素发生的反应,主要是接种疫苗时的心理压力、焦虑等所致,无器质性损害,与疫苗本身的特性无关。有的是“晕针”一样表现,有的是“癔症”样表现。群体性预防接种活动时可出现群体心因性反应。

一些老年人担心年纪大、体质弱,接种疫苗后反应会不会更严重,是不是这样呢?

不是的,请老年朋友不要相信网络传言或者错误信息。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临床试验,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截至11月11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共接种2.39亿针次,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且绝大多数为接种疫苗的常见反应。老年人接种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也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也就是说没有增加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现实情况来看,接种疫苗的潜在风险小,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大,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我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水平如何?

我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起步于2005年。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深入,疫苗不良反应监测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2011年、2014年和2022年分别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对我国国家疫苗监管体系中不良反应监测职能的评估,各项监测指标达到或超过WHO评估标准。

本报记者 张毅伟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赵刚在渭南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抓紧抓牢粮食生产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