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防重症 免疫专家胡伟军: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必要且紧迫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2-05 14:59:2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21205150047.jpg

  近日,强寒流来袭,气温骤降,全省各地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感染者明显增多,加之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省本土疫情上升较快,波及地区较多。在此背景下,加快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显得必要而紧迫。全省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如何,老年人群为什么更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有效吗?12月5日,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胡伟军。

  问题1:请简要介绍下全省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胡伟军:截至2022年12月3日,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5.3%、加强免疫接种率为86.6%。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为85.4%、加强免疫接种率为61.3%。

  通过以上数据显示,我省还有相当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老年人现有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问题2:为什么老年人群更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胡伟军: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同时老年人多数合并有基础性疾病,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所以老年人群更应该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题3: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胡伟军:我国目前持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安全性监测。据国家公布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老年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其重症的风险、尤其是死亡的风险是全人群中最高的。在面临新冠病毒流行风险下,接种疫苗的潜在罕见风险与其有效保护相比获益明显。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问题4: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胡伟军:老年人群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死亡风险远高于其他人群,因此,世界范围都将老年人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目前,在我国3岁以上人群均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象,没有年龄上限的规定。

  当前在我省部分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尤其是80岁以上人群,一旦感染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因此,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无禁忌症前提下建议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问题5:部分老年人认为,我外出活动很少,平时都在家里,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胡伟军:需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因此,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每个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们,更应该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

  问题6: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现有的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

  胡伟军: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之前的各种变异株,其变异程度更大,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对现有各种疫苗以及既往感染所诱导的人体中和抗体都有影响。但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疫苗包括我们的国产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对于感染后再传播也有抑制作用,且加强免疫效果更明显。因此,建议大家要及时接种疫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问题7: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因此接种也比较困难,通过什么样的安排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接种服务?

  胡伟军: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的接种疫苗,各地通过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等方式最大限度的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也有通过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希望通过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用疫苗保护老年人群健康。

  问题8:我国将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时间调整为3个月,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

  胡伟军: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11月29日发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将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数据显示在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或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大体相当;二是国内外研究显示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或6个月后进行第一剂加强免疫均具有较好的安全性;三是目前多数国家和地区已将第一剂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6月;四是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亟需提升。基于以上考虑,我国作出调整间隔时间的决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