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南三环与长安南路交口启用“固定式借道左转+左转右置”通行模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07 17:19:01 编辑: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今年以来,西安公安交警坚持“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护发展”的总体目标,形成了“梳理排查-深度调研-综合治理-效果评估”的四步工作法,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点段“一点一策”开展优化改造提升工作。

  南三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毗邻绕城高速长安收费站,该路口除交通流量较大外,流向组成也比较复杂,汇集了南三环、长安路和绕城高速三方向的车流,一直以来是制约城南片区路网良性运转的一大痛点。

  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南三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北进口交通组织有了新变化,“固定式借道左转+左转右置”通行模式已正式启用。西安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民警唐田表示,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发现,该路口主要存在以下三点问题:

  一是长安路由北向南车流量极大,高峰时段道路处于过饱和状态;二是由路口北向东通行延误较大,长安路、长安收费站下道口以及桥下辅道左转驶入南三环的通行需求较大,改造前长安收费站与桥下辅道左转车辆需连续向左变更车道,如遇高峰时段长安路直行交通流量大,变道等待时间较长;三是合流处车流无序交织,三条道路左转、直行、右转共9股车流均合流至北进口道,缺少明确的通行规则,车流无序交织导致拥堵与事故频发。

  针对以上三个主要问题,西安公安交警深挖道路资源,采用“主干道优先”的理念,分三步将北进口道交通秩序进行了规范,通行效率得到了提升。

  一是“借道左转”扩容量:通过将北口中央隔离护栏向东偏移,将北出口道最内侧车道调整为由北向东的一条左转车道,利用对向利用率不高的道路资源扩充北进口道车道数,提升通行能力。

  二是“左转右置”消冲突:将北进口道中央隔离以西6条车道从原“2左+3直+1直右”调整为“1左+3直+1左+1直右”车道,满足长安收费站下道口及东荣巷车辆左转需求,避免这两股左转车流连续变道对长安路主要交通流通行产生影响,同时调整原有空中分道标志及线形诱导标志版面,增设“固定式借道左转”标志,强化对驾驶人的引导。

  三是“主次分离”保实效:根据行车流线在长安收费站下道口与长安路之间施划虚实线,并在西侧两条道路合流处施划让行标线,禁止西侧两股交通流向左变道,允许长安路右转车辆向右变道,进一步强化主干道提速效果。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谢非表示,截至目前以上措施均已落地试行。根据近期交通流运行数据分析,三条措施极大缓解了该交叉口北口拥堵现象,特别是“固定式借道左转”实施后,高峰时段北进口道每小时左转通行流量可增加200余辆,通行效率提升效果显著。下一步,西安公安交警将持续关注该路口交通流运行情况,科学优化信号灯配时策略,并总结本次优化治理经验在西安市其他路口进行推广应用。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