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照3秒病毒消? 消毒灯卖得好但并非“神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12-08 07:30:47

  新取的包裹进门之前先用酒精喷雾器扫一遍,这是市民鲍莹莹近几年养成的习惯。“刚开始用酒精喷,后来在网上买了这个蓝光酒精喷雾器,除了有酒精杀菌,蓝光照射也有杀菌作用,我觉得挺好。”当记者询问蓝光照射杀菌是否有依据时,鲍莹莹表示产品说明里写的,具体原理并不清楚。

  疫情影响下,人们的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各种各样的消毒产品热销,其中包括紫外线消毒灯、手持便携紫外线消毒棒、蓝光喷雾消毒枪等。它们的广告语中不乏“一灯在手,全家受益”“20秒快速杀菌”“纳米细雾,横扫千‘菌’”等字样。对此,记者12月7日进行了了解。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紫外线消毒灯 家用”关键词,显示产品主要集中在68—229元区间,其中多数写着“医用级”“杀菌率99.99%”“无死角消杀”等字样。一款售价为169元的紫外线消毒灯30天销量超过8000+。此外,部分产品还有人体感应保护、10秒延迟开启、APP远程控制等附加功能。

  国家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此前发布文章表示,紫外线能杀灭大多数细菌和病毒,但对于紫外线消毒灯的使用过程,对使用的面积大小、距离等都有诸多严格要求。同时也提醒公众,如使用不慎会对眼睛、皮肤等产生副作用。

  “有的紫外线灯号称3—5秒就能快速杀菌,这一点目前没有研究结果能够证实。”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刘春生表示,“以病房来说,通常我们紫外线照射消毒都是有时间要求的。即使不考虑时长,手持紫外线灯对人的眼睛可能也会产生危害。”

  刘春生建议,使用此类产品时,首先要挑选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使用前详细阅读说明书。在消毒房间时,循环风要大于适用体积的8倍以上。“由于紫外线穿透力弱,容易损伤暴露部位,因此使用时人体要做好防护。”他特别提到,空气中的微生物种类、数量,气溶胶的粒径大小,温度、相对湿度等均会对紫外线消毒效果产生影响。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目前情况怎么样?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 部分小区、商场、高速口等不再扫码查核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