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中自来水管破裂造成楼下邻居受损 物业:由业主自己负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08 12:00:08 编辑:方正 作者:王煜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b0d3edf4b899c15a22eda5c5689bae.jpg

  这次因为水管破裂,还影响了邻居家。

  家中水管破裂还淹了楼下

  2020年,马先生在西安市科创路高新品阁小区购买了一套10年房龄的二手房,过户之后就把房子出租了。马先生说,此后他帮租客处理过不少房屋的问题,但今年11月29日凌晨的这次漏水,却让他犯了难。

  “11月30日早上,租客突然联系我,说房屋地板上出现很多水,物业关闭水闸后上门检查发现,我家地下的自来水入水管出现破裂。”马先生说,他知道情况后,便要求物业进行维修,物业却说房屋内的管道应由业主个人负责。

  12月1日,物业又通知马先生,因为此次漏水,楼下两户邻居的房屋被淹,需马先生出面解决,这让他无法接受,“自来水入水管自房屋建造时就有,而且埋在地下,此次破裂也并非人为原因损坏,为啥我要负全部责任?”

  物业:依据规章制度所有维修应由业主负责

  12月7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马先生房屋看到,漏水处的管道已修复,也重新铺设了木地板。马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楼下邻居家墙壁受损较为严重。

  下午3时许,小区物业一位杜姓经理表示,物业的所有规章制度,均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对于马先生家漏水的后续处理,也符合相关规定。

9ac95aada4f347e4f08def349110521.jpg

3ba96f3c8d81669304c7910d49142b7.jpg

  对于管道破裂的原因,物业工程部一王姓主管表示,大概率是由于管道老化导致的。随后,王主管带着记者来到距马先生房门外10米远左右的水表间,“根据维修规定,以总管道的入户水表为界,水表以外的由水厂或者物业负责;水表以里的,由业主负责。”王主管说,马先生家水管的漏水点,属于入户水表以里的范围内,所以只能由业主负责维修。

  对于邻居家因此次渗水造成的损失,王主管说,“我们物业只负责因下水主管道漏水、返水,及后续造成的所有损失,马先生家的情况,物业不予负责。”

  律师:若房屋无质量问题,漏水应由业主负责

  北京德恒(西咸新区)律师李耀华说,“判断到底是物业承担责任还是业主承担责任,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房屋是否过了质保时间,其次是漏水点的位置。”

  李耀华表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给排水管道保修期为两年,即两年之内,管道出现问题应由建设单位或者是物业公司来承担的。过了质保期后,除人为因素外,责任归属主要看漏水位置,若漏水点在入户水表的后端,属于业主的专有部分,由业主负责;若漏水点在前端,则归属权供水公司或物业管理,有具体管理人负责。

  本案中,马先生房屋的建设时间为2010年,已经超过了质保期,其次漏水点位于入户水表的后端,因此马先生应对本次漏水负责,“若此次漏水,是因房屋质量或其他因素造成,则马先生可要求建设单位或物业公司进行维修。”李耀华说。

  华商报记者 王煜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