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没有症状的居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2-08 15:49:50

12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隐匿传播,但是随着病毒变异,在临床特征上,绝大多数的感染者是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重症比例比较少。因此为了统筹做好医疗资源的布局和利用,重点是要做好新冠感染者重症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等人群的医疗救治工作和管理,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者进行分级分类救治。

首先,对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人群,可以进行居家自我照护。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对居家照护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方面,感染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特别要强调的是,没有症状的就不需要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的,比如发烧、咳嗽等,做好对症治疗,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者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形式,由医生进行专业指导。另一方面,因为大部分感染者可以居家进行隔离治疗,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公开咨询电话,同时对于独居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特别是血液透析的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医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进行线上服务,医务人员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也可以提供上门等多种形式的专业服务,同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备齐常用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能够满足居家治疗人员健康监测和用药的需求。

重症或者有重症风险的患者要收治到定点医院,为了确保重症或有重症风险这部分患者的救治,国家卫健委要求要选择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的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同时配足配强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团队还要做到多学科,因为既要保证新冠肺炎的治疗,更要保证基础性疾病的治疗,所以对定点医院要求要提升医疗救治的能力,保证患者的救治。

还有一部分患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或者是以其他疾病为主,到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进行就诊。在就诊过程当中,有可能检测以后是阳性,对于这部分人群,国家卫健委都已经要求综合医院还有专科医院,无论是在门诊、急诊还是在住院区域,都要设立缓冲区,保证这部分的患者得到救治,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的需求。

郭燕红特别强调,在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比较多,包括流感等,很多都有发热症状。所以要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必须“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同时要公开电话、地址,方便老百姓能够就近到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同时也要求发热门诊要扩大接诊空间,配齐医护力量、提升接诊能力,不能够随意关停,保证诊疗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地开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感染者 疫情防控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不能对发生疫情风险医疗机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封了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