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走访西安部分药店发现——大部分药品供应充足 基本能满足市民需求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12-09 07:14:0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长安南路上一家药店大部分药品供应充足

目前,陕西省已经发布了贯彻《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到要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那么药店药品储备情况如何,市民购买这些药品的情况如何呢?12月8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药店基本能满足市民购药需求

8日下午,记者来到雁塔区长安南路一家药店,发现药店并不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顾客只需佩戴口罩就可以进店。店内一名店员一边为线上订单拣货,一边给记者指示放有感冒药、止咳药的货架,走访间不断有外卖配送员陆续进出店,取走需要配送的药品,也有很多顾客进店选购。

该店员说,最近一周来买药的老百姓比较多,居家常用的感冒药等销售量确实增长不少,比平常至少增加了20%-30%以上。有的药品,尤其是退烧药甚至还出现脱销现象。记者看到,店内大部分药品供应充足,只有连花清瘟等少数药品出现缺货现象。

此外,店内的口罩、消毒剂、手消用品等销售量近期也有不小上扬。该店员提醒说,大家要理性储备常用药品,一般家庭储备5-7天的用量就可以了,药品是有有效期的,过多药品用不完会造成浪费,而且老人、孩子如果症状较重也不建议自行在家服药,应当及时就医。“目前有的药品暂时缺货,但是很快都能补充到位,大家也不需要抢购。”该店员说。

8日下午6时许,曲江新区芙蓉西路一家药店内的柜台旁有不少购药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购买退热、止咳等四类药品无需任何登记。记者看到在店内除了一些处方药被放置在有人值守的货架上外,退热药、止咳药等药品都被放置在敞开式货架上,货架上摆满了感冒清热颗粒等药品。至于药品价格,记者走访的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店内药品是正常售价,并没有上涨。

随后记者还致电了位于曲江新区、雁塔区的多家药店,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线上购药和门店购药的人都多了起来,目前只有个别药品出现断货情况,但因为店内同类药品大多有多个品牌可以选择,基本上都能满足市民购药需求。

线上购药很方便

近期线上平台药品销售量也有所增加。记者打开某团外卖平台进入购药频道,搜索“感冒药”后,挂在平台上的多家线下药店——怡康医药超市、泉源堂药房、老百姓大药房、广济大药房等药店销售的感冒灵颗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感通片等药品纷纷显示出来。记者体验手机下单购买感冒灵、布洛芬等药,购药后未出现任何要求登记的信息,可以直接付款,显示40分钟内骑手就可送达。

除药店外,医院购药也很方便。12月8日,记者走访西安市红会医院了解到,针对居家隔离和因封控不能线下就医的感冒、发热及各种慢性病患者,该院开通了线上便民药房服务。患者只需要在医院公众号平台,点击“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搜索“全科医学”,即可咨询购药。每天早上8时至下午5时,都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购买药品并配送到家,其他时间段可以在医院线下购药。

专家指出,没必要大量、非理性抢购药品,不建议市民为预防服药,没病不要乱吃药,勤洗手、戴口罩,才是最正确且有效的预防方法。其次,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果有疑问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

文/图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