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工地竣工已3个月欠薪未结清 数十名工人的现场讨薪被告知“找错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10 21:23:58 编辑: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21210212400_a17734c22dde56145d0938420e33ab124e8a7e7d_副本.jpg

工程已经竣工3个多月,但他们不知道能不能拿回欠薪,回家过年。

  工人反映:8月底项目已竣工 到现在欠薪没有结清

  严先生是湖北人,今年2月前后,他通过网络应聘西安城北一家房地产项目工地油漆工,后如愿进入该工地务工。他说,工地王姓负责人说,按照每天300余元给他计酬,“我每月干30天左右,应得工资9000余元,但实际到手的仅有两三千元。领导意思先结清一部分,等竣工了整体结算。”8月底,项目竣工,但他有2.8万元工资迟迟无法结清,“如今已经12月份,我还是没有拿到工资。”

  根据严先生提供的转账记录显示,发工资的公司为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类型为“其他代发”,交易分类“工资奖金”。另外,根据一份《结算清单》显示,有12名工人被欠薪,其中严先生的剩余工资为“28045元”,下方盖着“西安古月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印章,时间为2022年9月。

  严先生说,像他一样被欠薪的工友有60余人,欠薪总额有五六十万元,“少的几千元,多的两万余元。”为了讨回工资,他们自今年9月开始,多次联系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但对方始终没有解决,无奈他们又多次向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但没有结果,“我们每次去问,都被告知还在调查。快过年了,我不想空着手回家。”

  12月初,因被拖欠的工资始终没有结清,严先生和多位工友决定前往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讨薪。截至12月10日,他们在该公司已有五六日,但公司始终没有解决他们的欠薪问题。

  12月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位于凤城八路与明光路交叉口附近的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有二十余名工人,他们都自称被该公司拖欠了工资。宝鸡人唐先生说,他和妻子一共被拖欠了4万余元,“一家老小都指望这笔钱,如今迟迟拿不回工资,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看到,现场每位工人的银行流水中,发放工资的均为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但他们手中的《结算清单》《欠条》等字据的盖章均为西安古月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多位工人说,这两天,德明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称,他们找错了,应该找古月居公司讨薪,但他们认为这是托词,“德明公司给我们发工资,做安全培训,发工服,打卡……所以我们认为是德明公司雇用了我们。”

  德明公司:148万元项目款,已向古月居公司支付140万

  在陕西德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记者见到该公司张姓负责人。根据他提供的《劳务施工合同》显示,德明公司为发包方,古月居公司为分包方。

  双方的工程款是否结清呢?

  张某说,按照双方合同来说,该合同结算总额约为148万元,其中公司向古月居公司转账11万元;按照古月居公司提供的工资卡,直接代发给工人110万元;古月居公司领取的材料及工服费用约19万元,总支付金额约140万元,“我们只有七八万元的工程款没有支付”。

  有多少工人被欠薪呢?张某说,古月居公司和公司是第一次合作,讨薪的工人按理说都是和古月居公司产生的劳务关系,他们只负责代古月居公司发工资,且已经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了绝大部分的工程款,但不知为什么,古月居公司招募的工人会有这么多人遭遇欠薪。12月9日,他们公司对讨薪工人进行了登记,有五十余名工人到场。统计发现,欠薪总额约五六十万元,“我们只有七八万元没有支付,但他们的欠薪缺口却在五六十万元,明显不合理”。

  欠薪问题如何处理?张某说,按照合同约定,他们在足额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产生如此大的亏空,损失应由古月居公司承担。如今,经开区劳动监察大队已经在调查这件事,他们也在全力配合调查,“我们正在汇总统计公司掌握的数据,如果发现涉嫌吃空饷问题,我们将向公安经侦部门反映。”

  古月居公司:合同执行过程中有额外工程量

  致施工成本增加数十万元

  12月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古月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刘姓负责人。他说,去年年底,德明公司黄姓负责人联系他接项目,因为他曾是德明公司的项目经理,也管理过施工,所以有把握不亏空,便接了项目。他预计该项目有15%的利润,大约20万元,但实际却和计划不太一样,“总项目款应该在150万元左右,但在施工过程中,德明公司增加了一些施工量,原本说好会支付相应费用,但工程结束后对方不认了,导致我增加了数十万元的成本。”

  工人欠薪如何处理?刘某说,工人的工资均由他统计出勤量等,数据上报后由德明公司代付。截至目前,他这里收到的项目款,均用于结清工人工资,“德明公司有没有支付120万元项目款,数据都在他们那里,只要拿出来一对就能明确。”目前看,如果德明公司不认多做的工作量,古月居公司肯定会严重亏损,“如果亏损,我会跟工人们协商,或者以后赚钱再给他们偿还。”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工地 讨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