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家住户天然气表换新都少了气 律师:责任由天然气公司承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16 21:07:45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小区的天然气表全换了,只有田先生家的表又换回了原来的旧表,他说,换了新表后少了60方气,他觉得很奇怪。向工人提出异议后,工人给他换回了旧表,这下,“丢了”的气又回来了。

  4家住户的表都“丢了”气

  12月12日到12月14日,天然气公司上门给东城新一家小区的所有住户更换新表,田先生家的天然气表第一天就换好了。

  “换之前是94方气,工人换上新表之后就只剩下34方气了,换了个表就少了60方气,这是咋回事?”田先生说。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的票据上显示,原表气量转移至新表一栏写着34。

  半个多月前,11月29日,田先生刚花了205元买了100方气,他不理解,60方气怎么就凭空消失了?“工人一会儿说是表的问题,一会说是电池的问题,我不相信他们说的话。我认为天然气公司出的问题,不应该由我来承担后果。”田先生说。

  之后,田先生向天然气公司的工人提出质疑,视频里显示,工人提出,把田先生的旧表换回去。表换回去了,数字也回去了。12月16日中午12时许,田先生家的天然气表上显示,表内还存有92.55方气。

  小区内和田先生情况类似的还有3户,记者见到了其中两户的业主。

  旧表换新表的时候,住在2号楼的程先生发觉事情不对,不仅是旧表里原本剩余的97方气没了,他还补了19方气的钱。

\

  工人换完表后给程先生解释了原因:因为上面的数字是按照用气量计算,下面的数字是电子计数,当弱电的时候,依旧会供气,所以会不一致。出现误差的情况还有几种:长时间不使用天然气表会出现偏差;而表里没钱时,也能正常使用,只是表上的数字不走了。

  “如果说问题在气表上,工人上门来检修的时候为什么一直没发现?”程先生说。

  4号楼的郭女士家也是如此,她家换完新表,一共补了106方气。

  天然气公司:用量和购买量之差才是剩余量,电子显示屏的数字不作数

  12月16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灞桥区纺织城西街的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称,核算方式按照“买的气”减去“用的气”等于剩余的气,如果买的少用的多那就是超用气量了,那就得补交气费。气表两个数据,一个是机械表,显示的是使用量,一个是电子显示屏,电子显示屏只作参考依据,不做准确的判断依据。低电或其他情况可能会导致数据不准,我们只以机械码盘术为准。

  “不可能把表换回去啊?如果真换了回去,就得看现场的部门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说。

  之后该工作人员联系到城东分公司市场督导部工作人员,记者接到该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结算依据不是以表上显示的剩余气量为依据,而是底数和购买数之差,这个计量方式不是秦华天然气公司自己制定的。之后该工作人员联系到城东分公司市场督导部工作人员,记者接到该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结算依据不是以表上显示的剩余气量为依据,而是底数和购买数之差,这个计量方式不是秦华天然气公司自己制定的。出现数字差就说明表的ic卡部分有问题了,有问题是合理的,电器也有使用期限,时间长了就会产生偏差。

  “换表是因为全省都在更换老旧气表,而且新表增加了物联网功能,用户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天然气。”该工作人员说。

  但是,该小区是安置小区,二期住户于2017年统一入住,表只使用了5年。

  律师说法: 责任应当由天然气公司承担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用户旧表与新表并非同一款表,只不过计量的方式不同,完全可以通过换算,计算出气量,从而看出新表与旧表真实气量。但是,如果用户旧表与新表是同一款表,毋庸置疑,两个表显示的气量数值应该一致,否则,要么旧表有问题,要么新表有问题。 “如果用户与燃气公司对旧表是否存在技术问题发生争执,双方可共同委托一家鉴定机构对旧表技术问题进行鉴定。如经鉴定旧表存在技术问题,因为旧表是燃气公司提供的,而且旧表的所有权属于燃气公司,故燃气公司对旧表有日常检修、维护的义务,如未尽到此项义务导致技术存在问题、气量出现差错,而且无证据证明是用户人为破坏导致旧表出现问题的,由此引起的责任由燃气公司承担,用户不需承担责任。”赵良善说。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