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报记者直击疫情下的考研:隔离考场考生边用餐边复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24 21:33:50 编辑:方正 作者:常彭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本次考试于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据了解,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17.3万名考生在陕西参加考试。全省共44个考点高校,共设常规考场5488个,隔离考场750个,备用应急考场515个。

0140f452490e8da65901d4086467173.jpg

近期,疫情波动,为了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考点与考生互相配合,提前做好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疫情之下,大家共赴一场“上岸之旅”。考研第1天,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直击考研现场。

<<<入校设置两类通道 减少交叉流动

24日早7时30分,天蒙蒙亮,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东门口站着多位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教职工。保安室顶上开着一个大灯,灯光照射下,有考生陆陆续续走近校门口。“考场在教六楼的考生,请走左侧正常通道。教一楼的考生,请走右侧隔离通道。”教职工一一提醒着。

据了解,此次研究生考试,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共容纳考生3000人。考试前几天,学校曾一对一,电话联系过各个考生,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入校设置的两类通道,对应了两类考场,前期摸排身体健康的考生,如今走正常通道进入常规考场。其他考生则走隔离通道进入隔离考场。

3000名考生中,有400多人都在隔离考场进行为期2-3天的研究生考试。监考老师、考生在当天考试中,封闭管理。学校给每个考场都备有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湿纸巾、N95口罩等物资。隔离考场内,还配有退热贴。医疗服务点就在考场楼内,均配备了医务人员、应急药品。

隔离通道用警示带从校门口一直拉到教一楼隔离考场前,拐弯处也有一位教职工值守。隔离考场前,共有3台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系统。考生可“扫脸”或“刷身份证”进入,进场前,站岗的教职工提醒考生拿出“准考证”、“身份证”,并将健康承诺书放到前方考场分布指示牌下方的袋子里。

8时左右,考生大都已进入考场。8时30分,首场思想政治理论和管理类联合综合能力考试正式开始。

<<<学校将暖乎的饭菜发放到考生手中

常规考场的考生,考试结束后能在校园自由活动,自行安排前去饭堂用餐。隔离考场的考生,不能离开教一楼。他们的午餐,便由学校提供,教职工进场发放。

不到10时,饭堂后厨就一片烟火气。一楼的大师傅已颠起了勺,马上出锅的是红烧豆腐。为了让考生准时吃到饭,食堂员工分工协作。二楼的几位阿姨,戴着口罩、手套,正将炒好的饭菜打包,装到保温饭盒里。

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均衡。卤鸡腿、青笋炒肉丝、红烧豆腐、素炒菜花,加上速充的紫菜蛋花汤。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这份菜单,他们费了不少脑筋。“鸡腿是禽类,补充蛋白质。红烧豆腐补充植物蛋白,青笋、菜花比较爽口。考虑隔离考场考生的身体状况,要避开油辣,达到咸鲜。”

记者注意到,学校也有特殊准备了回民餐,将青笋炒肉丝里的大肉换成了牛肉。

6d521216850117e349529dd073543ad.jpg

ec38ca50eaa3e1f7c5463d0a08207c4.jpg

11时30分,打包好的近500份饭菜,已运到教一楼楼下。现场聚集了多位教职工,大家穿着防护服将饭菜一箱箱运上了楼。

教一楼共14个考场,主要分布在2、3层,每个考场人数不等,考试结束后,记者跟着考场工作人员走进了隔离考场里。

教职工进教室,先询问有无少数民族考生,将回民餐发放完后,再逐一发放普通餐。每一层走廊上,放置有大热水桶。考生前去接水,泡蛋花汤。整个用餐都是有序的。

有考生在楼道走动放松,记者前去简单询问,“考试状态咋样?”“和模考时差不多。第一门考的政治,后面的大题也有背到。”

大多考生都在座位上用餐、休息,用餐的同时也盯着前方的书复习着。

<<< 调整考试状态去篮球场放松 阳性考生和同学互相打气

胡同学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她来自西安理工大学,报考西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她所在的考点是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在常规考场考试。第一场政治考完后,“11时40分至13时,我吃了饭,还去打了一会篮球。”

回忆上午的政治考试,胡同学反复提起“紧张”一词,“不是不会,是因为时间太紧了。考的知识点我都有复习过,担心自己写不完。”

赶在交卷前一刻,胡同学答完了题。为了调节考试状态,吃完饭她从图书馆把篮球拿出来,去球场的途中还遇到了另一位“球友”。“我们两之前不认识,她也是本校的考生。看见我带篮球,就约着在球场比拼了一把。”

胡同学和这位考点上的“球友”,在篮球场上罚了两个点。“前期都是我赢,可最后一个三分,我力气太小,球没挨到框子。”

放松片刻后,胡同学又回到了图书馆,给自己留了40分钟的英语复习时间。胡同学是安康人,9月开学进校后,她就没回过家,出校也很少。“平常都在图书馆复习,早上7点来,晚上23点左右回寝。”

40分钟的复习时间,此前日日夜夜的努力是有效的。提及下午的英语考试,胡同学说到,“除了最后一个大作文完成得比较仓促,其他答得都很充实。”

晚上20时许,胡同学又回到了图书馆。她打算复习一遍高数公式和专业课知识点,“顺完之后再回寝。”

刘同学与胡同学一样,都是西安理工大学的本科生。不过,刘同学12月19日核酸检测时,检测结果为阳性。考研这两天,他需要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隔离考场考试。

谈起24日的考试,刘同学称,“每科写完还余10分钟。我尽力答了,剩下的交给阅卷老师。”考前一周,关键时刻检测出阳性,刘同学表示备考确实受到了影响。但所幸,症状较轻。

“当时只发烧了一晚,烧到38℃。睡了一觉,吃了几顿好吃的,状态便调整回来了。”刘同学说到,感染后宿舍4人被原地隔离,但好在其中3人都考研,大家能互相打气。隔壁宿舍的同学,帮他们带最爱的小炒。

刘同学今年报考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他坚信,有多少付出,便有多少收获!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