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调查丨疫情下 老年人看病难如何破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2-29 16:53:32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不少老年人去医院看病遇到问题,阳性病人因病情希望住院却一床难求,阴性病人去医院看病却又有被感染的风险。12月2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医院了解实际情况,并咨询专家应对之策。

\

老年人焦心住院难,看病又有感染风险

熊大爷今年90岁高龄,因患有心脏病,每年秋冬都需要住院进行治疗,最近这段时间,熊大爷心脏感觉不舒服,在联系医院看病住院时遇到问题,熊大爷的儿子说:“家里老人有心脏病,每年秋冬的时候都要去医院看病治疗,最近这段时间,老人因为咳嗽不太舒服,心脏病有复发的迹象,做了核酸检测,老人是阴性并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我们就想着联系医院给看看。”

熊大爷的家人问了好几家医院,得到的回复都是可以来就诊,但却有被感染的风险,“我们打电话咨询了家附近的几家医院,医生都告诉我们,由于目前医护人员和住院病人大部分为阳性,这个时候如果看病住院很有可能会被感染,让我们尽量能在家治就在家治。”对于医生的建议,熊大爷及家人很着急,“现在这个情况,还有一部分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并没有阳性,但却无法看病住院,去医院可能会被感染,不去医院老人又不舒服,家属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在想是否可以将阴性病人与阳性病人分开,或者设立一个专门的阴性科室负责接诊这些尚未感染的老年人?”

与熊大爷不同的是,李大爷今年85岁,前不久确诊为新冠阳性,因持续高烧不退,担心老人的身体,李大爷的家人咨询多家医院希望能给李大爷办理住院治疗,但现实却是一床难求。李大爷说:“当时我高烧加嗓子痛,难受的时候甚至没办法吃饭,没办法喝水吃药。担心发展到肺上,就打电话给医院,希望可以派救护车来,顺便办理住院治疗。结果得到的回复都是没有救护车和床位紧张,需要预约没法立刻办理,后来孩子给弄了些药先吃着,现在我烧都已经退了病床还没预约上。”

记者实地走访多家医院

发热病人可门诊治疗,但住院一床难求

阴性病人来医院就诊有被感染的风险

12月28日,华商报记者实地走访或电话咨询多家医院,了解阴性与阳性老年病人就诊与住院问题。

西电集团医院:

记者采访到西电医院心脏内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老年病人来医院就诊可以挂号,但医院目前床位比较紧张,需要提前登记预约。并且由于住院的病人大部分为阳性,老年人来医院被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工作人员说:“目前医院每个科室不论是医生还是病人几乎都是阳性,即使我们的防护措施做得再好,也不能避免不被感染。在住院前我们会跟病人及家属签署一份告知书,如果病人能够接受,我们就会帮他办理住院。”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记者来到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采访到心脏内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病人来医院挂号就诊都没有问题,不存在不接收的情况。但若需要办理住院的话,要跟医生进行沟通,若医生认为病人需要住院,会给他开具住院证,病人或家属办理住院即可。目前住院区病人几乎全是阳性,“若病人为阴性需要住院,那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大部分均为阳性,目前医院也没办法区分开阴性与阳性病人。”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记者采访到西京医院住院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病人有发热情况可以去发热门诊处进行治疗,但病人若需住院,则要去门诊处挂号开具住院证明,“目前医院床位比较紧张,病人需要预约等待,如果有空余床位,医院工作人员会及时与病人或家属联系。但若病人为阴性需要看病住院,我们也没办法保证病人不会被感染,因为现在医院门诊处看病是不需要查看核酸证明的。医护人员也不确定住院的病人是否为阳性,在住院时医院会与病人及家属签一份新冠入院告知书,上面就有若病人在医院感染新冠病毒与医院没有关系,当然具体要怎么办,还需要家属自己考虑。”

陕西省人民医院:

记者联系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发热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若病人有发热情况,可来发热门诊处进行治疗,但发热门诊处并没有床位,若病人需要住院,可联系医生开具住院证明,去呼吸内科等科室进行床位预约。而阴性病人若要看病住院,则可直接按普通就诊程序去相应科室就诊治疗。工作人员说:“目前医院床位比较紧张,没办法立刻给病人办理住院,都是需要预约等待的,关于住院,医院对于阴性病人与阳性病人也只是局部分了一下,比如这个房间是阴性病人,那个房间是阳性病人,但并没有细分,而且毕竟在一个空间内,医护人员也是相同的,病人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况且新冠病毒感染是动态的,且有的人是无症状,或是感染的前几天没办法检测出来,但他们这个时候也具有感染性,所以我们不能给患者及家属作出保证。”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若患者为阴性,自己和家人又担心去医院会被感染,可在家里通过陕西省人民医院的APP进行线上门诊,“病人可在线上进行门诊,上面有各个科室的医生给病人进行线上指导,可以规避去医院被感染的风险。我建议病人能尽量在家里解决问题就在家里解决,毕竟去医院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

\

专家建议:阴性病人可线上复诊,尽量减少外出,日常做好防护

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若需要住院,但医院床位却一床难求要怎么办?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若需要去医院就诊,担心被感染又要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西安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胡凤荣。

一、年龄大又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核酸检测为阴性,需要去医院看病住院治疗,担心被感染要怎么办?

胡凤荣:医院也无法规避病人来医院就诊会被感染的情况,因为目前医院诊疗区大部分医护人员均为阳性,很多医护人员甚至是带病工作,由于医护人手不足,医院也没办法专门开设一个阴性的环境接收病人,或是专门开设一个阴性科室,若病人的确需要来医院看诊或是住院,只能自己及家人做好防护。况且新冠病毒感染是动态的,我们没办法做到实时监控,况且现在这种情况,不仅是来医院有被感染的风险,即使患者日常在社区中也有感染的风险。

二、若不去医院就诊,患有基础病的老人,在家中是否有防护的办法?

胡凤荣:一些尚未感染的老年人,若患有基础病但不严重,可以在家中自己进行监测,若身体状况与之前没有变化,病人平时吃什么药,可以继续按照医嘱按时服药即可。并且目前很多医院都开通了线上门诊,病人也可通过医院的APP进行线上诊疗。但若病人情况比较严重,比如患有心脏病的病人,胸闷气短,或是患有糖尿病的病人,血糖控制比较差,全身已经非常不舒服的情况,我们建议患者还是尽量来医院,不要硬扛,防止病情恶化。

三、年纪大的老人,若确诊为阳性且高烧不退,在自己吃药无法缓解的情况下,该如何就诊?

胡凤荣:目前各大医院都是一床难求,床位非常紧俏,我们医院以前很多病区是不收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现在为缓解床位紧张问题,也在接收病人住院治疗。若老人出现发热情况,可先来医院发热门诊处挂号就诊,医生会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住院,若病人达到住院的要求,医院会尽快给病人预约住院,若无法立刻住院,发热门诊处也会给病人输液与开药进行缓解,之后有床位,会及时通知病人家属。若病人情况确实比较紧急,我们也会尽力帮助协调,先给病人进行救治。

四、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老人,在日常防护中应该如何去做?

胡凤荣:没有感染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第一,老年人身体比较弱,要尽量减少出门,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超市,菜市场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第二,老年人若要出门,应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第三,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应多锻炼,但不要过于劳累,保持作息规律并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第四,在家中要勤通风多保暖,做好家中清洁消毒。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文 陈团结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