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渭南富平县城区公交全民免费乘坐 目前全国多个县城已推行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3-01-05 07:10:07

“放寒假回来,发现县里的公交车居然可以免费坐了。”1月4日,家住陕西渭南市富平县的杨同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据富平县政府网站消息,从今年起,居民在富平搭乘县城内全部6条线路公交车时,可实现免费乘坐,该县公交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政策还没有制定截止时间,目前看应该会持续推进下去。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最近几年,全国已经有多地开始推行公交车免费搭乘政策,除山东聊城等地外,长期施行该类政策的多为县级城市,相关政府文件显示,当地财政会对公交车运行进行支持。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1月4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实施此类政策时要根据当地的实际财政状况量力而为,以免出现朝令夕改的情况,公交运营企业也可以通过增加广告投放等措施,平衡一部分财政支出。同时,除了三四线城市外,一些大城市也可以在特定时段或特定区域尝试搭乘公交免费政策,以达到吸引人流、提振经济的目的。

       

图据陕西富平县政府网站

陕西富平搭乘城区公交免费

工作人员称乘坐公交的人增多

据陕西富平县政府网站消息,1月3日,富平县城市免费公交正式运行启动仪式在富昌大桥举行。该消息称,富平县现有纯电动公交车58辆,开通公交线路6条,设置站点216处,运营总里程87公里,基本覆盖了县城主干街道、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住宅小区以及人口密集区,2023年起全部实现免费乘坐。下一步将通过强化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力争将主城区发车频次逐步提高到5至6分钟一趟。

红星新闻记者从富平县公交汽车服务中心此前发布的富平县全民免费乘坐公交车试运行通告中看到,此次搭乘公交车免费对象为全部有独立行动的能力人群,免费搭乘公交车时出示身份证、驾驶证、老年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即可。

同时,此前一部分居民办理了公交卡,卡内还有余额,对此,富平县公交汽车服务中心表示,乘客现有公交卡上金额将足额退还持有人。

富平县公交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月4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富平县的这6条公交车线路,此前的收费标准是投币2元、刷卡1元,免费政策推出后,搭乘公交车的人比平时有明显增加。“目前没有接到通知说这个政策实施到什么时候,估计没有特殊的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市民购买车票的部分,已经由财政来进行补贴,但是具体补贴的数额我并不清楚。”

平时在省会西安上学、家在富平的杨同学4日对红星新闻记者说,他往年放寒假回来找同学或者走亲戚的时候都会开家里的私家车,但是最近听说公交车免费了,有时候出门他就会坐公交了。“刚开始还半信半疑,但是去乘车的时候刷一下身份证就确实能免费坐车了,虽然之前公交车票也就2块钱,但是现在的这种体验就很好。”杨同学说,“富平县城也不大,相比于大城市,开私家车出门在路边停车也不收费,比较方便,所以很多人出门也是开私家车,但是现在公交车免费了,感觉会吸引一部分人搭乘公共交通。”

       

河南长垣2019年开始施行城区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 图据长垣市政府网站

全国多地实现免费公交

多为县级市,当地财政补贴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陕西富平县,河南南阳市南召县也发布通告称,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实行全民、全时段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的惠民政策”。而其实在2022年,南召县就已经有过让居民免费搭乘公交车的尝试,据南召县公共汽车公司此前消息,2022年春节期间,南召县就曾发布过让居民免费搭乘公交的政策,但是当时仅在春节期间施行了8天。

在山东临沂费县,从2022年2月16日开始,全县城市公交也开始实施免费乘坐政策,据费县政府网站介绍,到2022年,费县城市公交路线已开通5条线路、投运车辆64台,运营里程78公里,建有候车亭1个、简易站点牌170个,全部车辆均已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及自助刷卡设备,日均运送旅客9000余人。

而山西晋中左权县在公交车免费方面,覆盖范围更为全面,从2022年6月18日起,左权县全域免费公交正式开通,这些公交不仅覆盖左权县城区,还包含了所有在左权县域内运营的公交车,将县城和周边乡村连在了一起。

红星新闻记者从2022年11月12日左权县人民政府发布的《左权县全域免费乘坐公交实施方案》中看到,此次左权县设立了开通全域免费公交特许经营过渡期,期限自2022年6月18日起至2025年3月14日止,3年过渡期内采用政府付费方式运行,过渡期满后将采用市场化模式运行。该实施方案介绍,全县公交运营成本费用项目共包括人员成本、电力消耗、固定资产折旧、车辆保险、轮胎消耗费、修理费、管理费用和企业利润8项。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左权县两家客运公司运营成本进行试算,并经县财政部门复审,确认总运营成本为1215余万元。在资金保障方面,左权县域免费乘坐公交开通后,县财政部门按照核定成本总额的70%按月拨付营运公司,将核定成本总额的30%作为考核资金,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通过县交通部门拨付。县财政部门应将免费公交每年运管成本补贴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并应当从公共事业、市政公用设施等收费和收益中安排适当资金,设立县城公交发展专项资金,保障县城公交设施建设和车辆的购置、更新。

       

山西左权县发布的免费乘坐公交车相关文件 图据左权县政府网站

有城市试运行公交免费

有城市司机欠薪公交停运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除了已经常态化实施公交车免费搭乘的城镇,一些地方也已经开始尝试阶段性公交车免费搭乘。

2022年10月,山东聊城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通告》,称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对聊城市主城区所有城区公交线路实施免费乘坐政策,相比于其他实施免费搭乘公交车的县级城市而言,聊城市拥有近600万人口,属于实施此类政策中规模较大的城市。

在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自2022年12月1日起,开始实施为期半年的公交车免费搭乘政策,据了解,广昌县城一共有9条班线运行,32辆公交车,每天往返班次242趟。2022年11月15日起,河北辛集也开始实施为期4个月的市民免费搭乘部分公交车政策。辛集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公交车免费的好处颇多,例如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有效缓解城市拥堵和提升空气质量指数、大大降低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事故率等。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很多地方推出免费搭乘公交车相比,另外一些地方的公交营运系统则出现过经费紧张、甚至因为欠薪而导致公交车停运的情况。潇湘晨报2022年9月报道,湖北广水市部分公交车也出现了由于运营年年持续严重亏损,经营收入入不敷出,拖欠员工工资而出现停运的情况。

专家:

各地实施此类政策要量力而为

大城市也可尝试分时段公交免费

对于全国多地的免费搭乘公交举措,相关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1月4日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全国多地实施的公交车免费政策,可以认为是一项城市公共交通福利。免费之后,大概率会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当前,大多数地方、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公交车空载、低载情况明显,乘坐的市民也本就是老年人为主,也就是说已经属于实际“免费乘客”群体为主。这次多地陆续推动的全员免费乘车,应该说是从实际出发的一项交通福利,有助于让青少年儿童、学生以及点对点交通的市民逐步选择乘坐公交车。

“各地在实施这一免费乘车的政策行动时,也需要注意几点问题。一是应该注意核算公共财政支出能力,各地根据自身的财政状况来制定政策,量力而为。二是要积极鼓励和倡导居民乘坐公交车,尽力扩大乘车人流量,以提高公交车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贡献度。”胡小武说,“三是人流量上来之后,公交车可以做些广告出租,利用广告出租增加一些收益,平衡一些财政支出。最后,是推动公交车的线路优化,实地研究分析,合理推动公交线路的最大公共载客量与同行效率的均衡化。”

对于大城市能否尝试进行公交车免费,胡小武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大城市其实也可以初步尝试公交车的全员免费制,比如在一些节假日实施免费制,鼓励市民出门游乐休闲,激活城市消费市场。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有1200余万人口的苏州,不久前发布了《关于支持稳岗留工保障经济有序运行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在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即1月21日至1月27日,公交、地铁以及有轨电车免费乘坐。

“可以在一些大城市的部分区域实行公交免费,比如园区、新区、郊区等区域,大城市财力更雄厚,我个人认为不妨可以加大力度推动全员免费乘车,这对吸引游客,激活市民出门消费,有提振作用。”胡小武说,“公交车免费制度是一项交通福利,但却是有经济回报的免费制度,就是吸引人流、提振消费经济的功能。大城市都可以尝试推动不同时段的公交车免费制度。”

红星新闻记者丨赵倩 实习记者丨付垚

编辑丨王禾 余冬梅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富平 公交

上一篇:国家药监局:严防假冒伪劣、过期失效药品及其他不合格药品通过拆零销售流入市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