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西女子疑35年前与母亲一同被拐 手绘地图寻找亲人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3-01-07 10:25:5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5年前,9岁的林月(化名)和母亲疑似被人从广西河池拐到广西玉林北流市。而刚到北流不到100天,母亲就不幸去世了。

成年后,林月开始寻找亲人,但一直杳无音讯。由于只能记得外婆家的样子,林月凭借记忆,花了两天时间手绘了外婆家周围景象。

林月寻亲的消息被一些寻亲志愿者和网友知晓,他们积极提供线索,帮助她转发扩散,然而依旧没能帮她找到家乡。

“我想知道自己的身世,怕像母亲一样突然去世了,自己怎么来的都不知道。”林月说,母亲在外乡孤单地下葬,她也希望能找到亲人,让他们来看一看母亲。

林月刚成年时

9岁时疑和母亲一起被拐

林月今年43岁,目前在南宁生活。林月说,她出生于1979年9月,大约1988年时,她和母亲疑似从广西河池某地一起被拐到广西玉林北流市六麻镇。而刚到北流不到100天,母亲就不幸去世了。

“那时的事情我很多都不记得了。”在林月模糊的印象中,母亲是被中间人带到北流的,一路上她多次从睡梦中醒来,都是趴在母亲的背上,看到母亲正在赶路。

由于母亲去世的突然,年幼的林月没来得及了解更多的身世信息,她只记得,自己和母亲是从外婆家被带走的。当时回外婆家还是从南宁中转的,从南宁坐班车到外婆家要六小时左右,下车后走到山腰就到。“在南宁坐班车转车时,列车员要求我补票了。”林月说,但她记不得自己最初的名字。

林月能记得外婆家的样子,那是个半山腰,视线范围内全是石山。半山腰上有两户,外婆家的房子是用泥巴和砖头砌成的,已经很破旧了,另外一户房子可以在公路边看得到。从外婆家走2公里左右就是街圩,公路旁有一条河,四季都很清澈,有暗礁、水草,街圩就在河流的下游。有两个石头形成的小岛,她曾在岛上玩耍,发现有很多鸭蛋。有个石桥大约9—12个孔门;走过石孔桥对面是一个大村庄,村里有学校有球场,她和表哥他们经常晚上去石拱桥对面的村庄看电视剧,那时候最流行的是《射雕英雄传》,“我们经常到对面石头桥底下玩,晚上摸蟹,白天到河里抓鱼,撑竹排夹水草放粪坑。”

林月还记得,她有个姑妈嫁到了巴马一个山村,外婆家山脚下有条公路是去巴马的必经之路。外公姓苏,当时80多岁了,平时戴着灰色或者黑色的用襄布围成的帽子;外婆家养有羊,平时以种玉米为生,在那里每餐吃玉米糊和野菜。外公家还经常抓蜈蚣拿到街上卖,有时吃饭都有蜈蚣掉下来被抓,蜈蚣可以卖钱。

手绘地图寻找亲人

自从母亲去世后,林月无时无刻不想找到自己的家人,但不知道如何找寻,多年来她一直寄人篱下。母亲一到北流,就让她去当地小学读书,虽然她成绩很好,但小学毕业之后就没能再读书了。之后,她一直给亲戚打工,直到成年后才外出到广东谋生,在电子厂打工,“等我能独立挣钱了,才有了能力寻亲。”

如今的林月

据林月形容,她当年被拐时身高1.2米左右,有点营养不良,头发发黄。出生时,由于脐带没有处理好,几岁了还会出血水。她的后背左边有3颗黑痣。而母亲大概1.58米的身高,留着齐耳的学生短发,镶有金牙、银牙,会讲壮话,“我不会讲壮话,会听一些白话,听母亲说她的名字叫苏美仁,其他人都叫她阿韦。她大概是1950年后出生的。我不记得爸爸的样子,记得有一个哥哥,个子高,我被拐卖时他看上去17岁左右。”

2011年,林月曾到河池巴马、都安一带寻亲。林月说,由于没有车,她和丈夫一路走走停停,凭借脑海里印象去寻找外公外婆的家,可她并没有看到熟悉的景象,还在路上差点遇到危险。这次寻亲最终以失败告终。

2021年,林月了解到许多人都通过网络找到了亲人,自己也在各社交平台开通了账号。她创建了抖音账号“79年生女士寻亲爸爸哥哥”,发布了不少寻亲视频。

为了让寻亲信息更加直观,不会画画的林月通过在网上看视频学习画画技巧。“怎么画山、水流、路和植物,我一样样学,一样样画。”林月说,根据回忆,她绘制了外婆家周围的景象,“这样一幅画花了我两天时间,之后我又不会画了。”

林月手绘地图寻亲

许多热心网友看到林月发布的消息后,给她提供了疑似的地点。2022年初,她根据网友的线索到巴马、凤山去寻找,但这一次,她依然没能如愿。

母亲疑似是东兰县人

2022年2月中旬,抖音寻人志愿者“暖人心”刷到林月寻亲的消息。“跟她聊天后发现她的经历很坎坷,就想帮帮她。”暖人心表示,当时他们没有方向,只知道大概的方向是广西河池巴马一带,“我联系广西的志愿者帮忙寻找。寻亲人提到大约十个拱门的石拱桥,但给她发了几张图片,她说都不像。”

暖人心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据她了解,林月每天都很辛苦,不仅要忙工作,还要照顾她生病的老公,“我就想多帮她一下。”2022年5月,暖人心两次帮林月发布了寻亲信息,很多广西热心网友看到后提供了一些线索,并助力转发到当地朋友圈,可惜依然没有线索。

2023年1月4日,暖人心再次帮林月发布了寻亲信息,“希望这次能有好消息。”

林月说,几天前她回北流参加葬礼,有一个曾和她母亲接触过的人告诉她,母亲苏美仁是河池市东兰县人。

“我想知道自己的身世,怕像母亲一样突然去世了,自己怎么来的都不知道。”林月说,可能母亲的亲人都不知道她去世的消息,也希望找到母亲的亲人,让他们来看一看孤单的母亲,“我也时刻想念着我的亲人。现在只有外婆家的地方特征有印象,只有找到外婆家亲人才有爸爸哥哥信息。”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