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委员提案||冯永忠:落实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1-11 21:20:46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11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后,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向华商报记者介绍了他带来的提案:《关于陕西省落实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议》。

\

实地调研 才能写出“接地气”的提案

  作为省政协委员和从事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方面研究的专家,冯永忠经常前往乡里、村里进行摸查调研,了解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接地气’的调研报道。”冯永忠说。

  冯永忠告诉记者,只有下到最基层,才能看到最真实的情况。“多年来我们的足迹遍及陕西各地,深入调研各地耕地情况。在调研过程,我们看到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结合现实情况,我们在三农研究过程中,不断提出建议与方案,促进粮食问题的妥善解决。”

  令人可喜的变化正在出现,冯永忠介绍:“很多年前我们经常会看到基本农田被占用为果园、大棚,随着法律约束的不断严格,越来越多的耕地回归它原本的用途,为我们的粮食安全增添一层保障。”

  “十四亿人吃饭的事是最大的事”

  冯永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粮食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1100万吨以上,2013至2021年年均产量1228.85万吨,为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陕西省粮食安全问题依旧存在一些问题。

  “目前我们陕西省粮食自给依然严峻,综合生产潜力亟待进一步提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保数量的压力依然较大;耕地质量普遍不高,粮食生产基础条件依然薄弱;耕地复种指数不高,粮食产能潜力挖掘严重不足。”冯永忠说。

  为什么要保护粮食安全,冯永忠说:“俗话说得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由此可见,粮食安全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冯永忠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主要受三点影响。“首先是气候问题,气候变化是粮食产量的不确定因素。其次是城市扩张对于农村耕地的占用,以及经济作物对于粮食种植的冲击。最后是国际形势,俄乌战争和中美贸易摩擦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警醒我们不能将自己的口粮依赖于进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对外粮食贸易存在着风险,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耕地保障粮食安全。”

  结合现实情况提出五点建议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对此,结合陕西省自然资源禀赋和粮食生产的现实需求,冯永忠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制定新增千亿斤粮食的路线图。结合我省四大粮食生产功能区的资源禀赋,充分研判各类主要粮食作物的产能提升的潜力,立足今后5年、面向2035年,明确分阶段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二是“挖掘”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的耕地资源潜力。加快粮食主产区“非粮化”耕地退出进度,加快后备耕地资源的修复和治理,挖掘粮食产能提升的后备耕地资源潜力。

  三是加快耕地质量提升,夯实粮食产能提升的地力基础。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实施农机深松整地,推广秸杆还田、绿肥种植、调酸压碱等技术,加强耕地污染治理,提升产出能力。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驱动计划,向科技要生产潜能。加大粮食作物主栽品种的高产耕作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加大适合作物高产的耕层结构和耕作方式的科技行动计划,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五是提高耕地复种指数,挖掘粮食产能潜力。进一步优化我省粮食作物种植度、培肥制度、耕作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等现代农作制度的建设。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