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2023年全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40个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3-01-12 18:58:54

  报告原文:2023年全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40个,年度计划投资4804亿元,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年内开工延榆鄂高铁,确保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二期项目交付使用。

  报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新开工西安奕斯伟产业基地扩产等5个百亿级项目,建成隆基绿能泾河新城光伏产业园等3个百亿级项目,工业投资增长10%左右。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和西延、西十、西渝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年内开工延榆鄂高铁,加快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榆林黄河引水等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二期项目交付使用。

  可以看到省级重点项目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能源化工等领域,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既有能促消费惠民生又能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也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引调水、送电输气等领域的重大项。

  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高速铁路颇受市民关注,其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之一的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延榆鄂高铁是贯通国家高铁网在陕路段的重要一环,在推进项目建设上陕西成立了延榆鄂高铁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另外,贯通国家高铁网在陕路段,推进实施安康至重庆项目,开工建设延榆鄂项目也写入2023年陕西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2022年,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建成投用,其是立足西安、面向西北,辐射“一带一路”的大数据应用中心。在一期投用后,今年超算西安中心二期项目也将交付使用。据了解,二期项目占地面积约76亩,总建筑面积约16.55万平方米。作为区域最强大脑,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等科创产业聚集。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西安在全球科研城市100强榜单的总排名由2021年的全球第35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29位,近年来,西安创新能力、科研实力不断提高,科研活动投入力度和经费支出不断加大。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报告解读丨义务教育段应落实双减要求 将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置于首位 下一篇:报告解读|县域活则全盘活 县域强则全省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