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告解读|县域活则全盘活 县域强则全省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3-01-12 19:01:04

  报告内容:

  今后五年,县域经济持续壮大,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力争绝大多数县形成1-2个百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

  2023年,加快补齐县城卫生防控救治、污水垃圾处理、排水管网建设等短板,创建10-15个县城建设示范县。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力争新培育3-5个经济总量过200 亿元的县(市),争取全国百强县、西部百强县数量有增、位次前移。

  解读: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屈晓东分析,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全省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县域经济发展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环境容量,找准发展定位。通过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活第三产业,实现县域经济持续壮大,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要提升县域产业发展能级,打造县域经济“特色牌”,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强化品牌创建,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一县一品”“一县一业”品牌建设,加快形成县域经济百亿元产业集群。要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区域协调机制,建立多层次、广延伸的特色产业分工合作体系,形成一批产业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龙头企业引领、配套集群化的跨县域产业生态。

  屈晓东分析,通过补齐县城卫生、污水等短板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抓好基层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屈晓东建议,相关措施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也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的智慧结晶。评价体系的核心是实践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有机结合。以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引领干部总揽全局抓大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思想,在做好县域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的基础上,以“区域条件相近、资源禀赋相似、功能定位相当”为标准,推动干部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比学赶超、补短强弱浓厚氛围,在更多领域实现全省县域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报告解读|2023年全年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40个 下一篇:报告解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