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周建玲: 办了9年老年大学 从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教育养老试点方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3-01-12 22:30:50

办了9年老年大学,收了1000名学生,周建玲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教育养老试点方案。这次两会,她带着这套方案,希望养老工作关口前置,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更多老人提供更专业的预防保健方案。

关注更广范围的未失能、半失能老人

用教育的方式延缓衰老

2013年,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办起了一所老年大学,起初,老年大学只有9个学生,9年过去,60岁以上的老年学生超过1000名。“只要是我们老年大学的学生,个个都容光焕发,看起来一点也不像老人,他们在儿童节戴红领巾,在过年为困难户剪窗花,在葫芦丝悠扬的曲调中唱歌跳舞。看到他们的状态,我觉得一切工作都很值得!“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

劳动一坊社区共有1万3千余人,70岁以上有1215 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在和大量老年人的相处过程中,周建玲发现,社会非常关注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但更大范围的半失能、未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仍存在很大空缺。因此,她的目标是用预防保健的养老服务,延缓老人的衰老,通过精准服务惠及大多数老人。

如何给只提供基础养老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增色?教育是个好办法。“老人退休后如果和社会脱节,不再接受教育和外界信息,思想上会慢慢变得狭隘,大脑会有些迟钝,随着大脑逐渐萎缩,之后的生命质量就会急速下降,所以,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让他们的脑子转起来,让老人们在社区的老年大学里汇集,学习、交流、表演,快乐充实得过好每一天。”周建玲说。

参与社区治理

将保健知识融入进兴趣课程

不能等老人们失能了再给予关爱,而应该将关口前置,通过科学的方式延缓其衰老。周建玲从自身出发,她婆婆今年81岁,去年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每月会反复拿着存折去银行取工资,银行的同志每次都会告知她卡里没钱了。“我看到婆婆的状态觉得很心疼,也是因为日常和家里老人的相处,让我下定决心关注老年人的预防和保健。”

有了设身处地的思考,才能从实践中总结出可复制的经验。周建玲设立的社区老年大学里有图书馆、健身房,有音乐课、舞蹈课、剪纸课,不仅如此,还鼓励老人参加社区治理,通过志愿服务换取学分,让他们免费上老年大学。

周建玲说:“要让老人们觉得自己老了后依然对社会对家庭有价值。我们老年大学的学生学会剪窗花之后,回家还能教给孙子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还有的老人,很喜欢唱歌跳舞,我们不为了让谁成个角儿,单纯出于服务老人,非常乐意为老人提供表演的平台,毕竟最美不过夕阳红。”

再比如课程融合,周建玲的养老教育试点方案里提到,要注重老年人的健康保健知识指导,将指导课程嵌入兴趣课程之前,每次半小时,日积月累之下,培养老人的自我护理能力。

“让终身教育的理念贯穿整个养老服务过程,让老人思想不落伍,行为更年轻,也为儿女减负担。陕西高质量发展一定会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所有建议和措施都是为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周建玲说。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报告解读|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结”长效机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全程优先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