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今天,我们收集到一些温暖的故事与您分享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1-13 14:14:38 编辑:姬文研 作者:姬文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从前,车马慢书信远,远方的游子在送往家乡的信纸上总会写下一句:“见字如面”。如今,在异乡打拼的奋斗者们想与亲人爱人见面的期盼也不曾减少,特别是每逢佳节,对团聚时刻的期盼愈加强烈。

又一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回想第一次背起行囊,告别家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来到陕西实现目标与梦想;回想这一年拼搏的汗水,渗进骨血中让自己更加坚强勇敢;回想这一年的失落遗憾或成功欣喜,都是我们奋斗的足迹!

为更好的关心关注在陕务工的奋斗者们,助力农民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平安返乡,近年来,西安市总工会、西安铁路局、华商网已经持续开展多次“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平安返乡活动。

 taijCCyBpFvoRHqJ.jpg

2020年“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

岁月虽长,路途不远。1月14日,2023年“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免费爱心返乡专列D4207次列车将从西安北站发车,开启兔年欢聚返乡路。

本次活动作为“心新廿念·不负热爱”华商网20周年特别策划内容之一,自1月7日开启征集以来,华商网已经收到了许多朋友的奋斗故事,他们有在西安建筑一线工作二十余年的工匠、毕业后选择留在西安的律师、一线医务工作者、小微企业创业者……西安城市发展与建设,离不开他们的支持与奋斗,这片土地,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人间逢小年,所求都如愿。2023年免费爱心返乡专列就要在小年当天出发,我们先一起来听听奋斗者朋友们的故事和心愿吧!


这里,也有我参与盖的高楼!

1月12日,两天后即将乘坐专列回家的肖贤六还是早早来到工地,在休息间隙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环境:塔吊、水泥、钢筋、防护网、即将开建的大楼……从2013年从四川自贡来到陕西西安,负责打混凝土的肖贤六已经在这样充满“工业感”的建筑场地坚守了十多年,也参与并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非凡十年”的改变。

“西安这座城市很温暖,发展也越来越好,这些年变化也很大,高楼越来越多,也有我参与盖的高楼!”他的语气带着自豪。

 mGpL8FjSsc0m3op9.png

1月13日,回家过年前一天,肖贤六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 常颖/摄

三年前,肖贤六的妻子陈寿英曾乘坐过返乡专列,那年他因为工作未能一同乘车,回到家妻子说,专列的氛围就好像一个大家庭,特别温馨。今年夫妻俩终于都在小年前放了假,正打算订票就在工会群里看到了新的征集信息,“当时看到很开心,我们就一起报名参与了,这次也带他也感受一下温暖热闹的氛围”陈寿英说。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出来一年了,能回去和家人一起过年很高兴。”夫妻俩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买了好些西安特产,准备带回老家,让家人也能感受到西安的味道。

他们的新年愿望是:家人都健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来年还来西安干活赚钱!


西安是一个让人留下不想走的城市!

“我读书的时候,西安北郊还是一片荒地,现在我参建西安地铁八号线,看到北郊这边已经全都是高楼大厦和住宅小区,建设很成熟,还有很多景点可以去。”在中铁十八局工作的唐小玲从求学到工作,一直与西安“有缘”,在她心中,西安文化底蕴浓厚、包容性强、发展速度快,是一个让人留下不想走的城市。

1999年她来到西安上学,2005年毕业后进入工程单位工作,由于常年在外地工作,照料家庭的时间也比较少,每年都格外珍惜回家的时间。这次在单位群看到返乡列车征集信息她很开心,能够和其他奋斗者们一起乘着列车幸福感满满的回到成都老家,非常有意义。

 BMwNlgVzLkWHi5gH.png

唐小玲(左一)与同事沟通工作

近期唐小玲正在参与建设的西安地铁八号线开通后,将对缓解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拥拥堵,促进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能为熟悉的城市发展做出一份贡献,收获感十足。

她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和家人一起过个平安的团圆年!


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这么多年终于能回家过年了,车票还不用自己抢!”冯学鹏是陕西投资集团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名值班长,家在同省汉中的他已经有十个春节没有与家人一起度过,作为负责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春节用电高峰期正是他“紧绷”的时刻。

 QvrvHj57qo1Zp0ez.png

冯学鹏(中间靠右)正在班组开会

2021年底,在冬残奥会保供的关键时期,西安、商洛相继按下了“暂停键”,公司实行全封闭管理后,现场生产人员严重不足。冯学鹏主动请缨,组织值内人员返回宿舍待岗,随时听从公司安排。并利用休息时间,带领班组人员干起打扫、帮厨、送餐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员工的使命和责任。

“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在岗位上坚守了十个春节看万家灯火,今年正好可以回家过年感受自家的灯火,就看到了返乡列车报名征集,小小的一张爱心车票对他来说,是一份惊喜与幸运,更是一份对奋斗者的肯定与期许。

“作为一线员工,看似常规的岗位工作却让我充满成就感,我认为一个人只有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才能蓄积不竭的拼搏动力,新的一年我还会一如既往地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努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用电做好保障工作!”冯学鹏说。

 KbqfqyurlvHyPN7D.jpg

乘坐2020年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的在陕务工人员


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

“我是彭倩,家在四川绵阳,我的工作是奔赴医疗前线,为人民群众生命护航的护士。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乘坐工会返乡列车,很期待回家陪父母过年。新一年我祝福广大在外务工人员,身体健康、财源滚滚、前途(兔)似锦!”

“我是邓谦,自13年来西安上学,至今已经快10年了,现在从事律师工作。之前坐过一次平安返乡车,那次工会给大家送了一盒羊奶粉和一袋糖,我记得那趟车年味很浓,布置很温馨,乘车很方便很顺利。这次刚好碰上返乡活动就决定跟母亲回家一趟,目的地还是成都东!我的新年愿望是家人身体健康,西安是一座很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我想明年把买房的事落实了,在这个打拼的城市更有归属感!”

“我是胥吉树,1996年为了养家糊口和同学一起来到西安,没想到就这样一直留在了这里,因为家人还在老家,每年都要回家几次。几年前参加平安返乡活动被选中的时候也很激动,那时候还需要取火车票,今年只用刷身份证更方便了。这二十多年西安变化很大,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我的新年计划是在家过完元宵节后再来西安,继续赚钱养家!”

“我是张学鹏,一名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每年春节回家印象深刻的是在外打工的人们背着大包小包回家,有很多人还抢不到票很着急,今年看到这个活动非常好,让大家能够不用担心抢票早点与家人团聚。我的新年愿望是爸妈身体健康,我毕业后在西安有一份好的工作!”

“我是奥张敏,在西安上班第七年,每年回家次数屈数可指,虽然这次因个人时间原因无法参加免费返乡专列活动,但这个活动非常好,温暖了在外打工人的心,这是任何钱都买不到的东西。虽然没有机会坐,但心里非常感谢!”

……

在本次“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平安返乡专列征集中,上千名在陕务工的奋斗者们参与讲述,有小微企业打拼者忙碌多年没有回乡,有叫外卖的上班族想念家人包的饺子味,有人分享自己从每天150元的小工晋级为每天220元中工的故事。他们是打工人、是创业者、是建设者,是值得致敬的奋斗者!

一朝背井离乡去,故乡再无春夏秋。这个冬天,一起带着思念、收获和新的愿望踏上归途。1月14日,“致敬奋斗者·温暖回家路”爱心返乡专列发车!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奋斗者 回家路 农民工 返乡 在外务工 梦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