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著名歌唱家病逝 成名作《外婆的澎湖湾》传唱至今

来源:天津广电 时间:2023-01-14 08:46:4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

电影人余泳微博发布消息

著名歌唱家谢莉斯

今天(1月13日)14点05分在京去世

享年75岁

\

谢莉斯自上世纪1978年以男女声二重唱的形式登上首都舞台,与王洁实组成“黄金搭档”,他们经典的男女声二重唱,享誉国际,在当时几乎无人与之比肩,承载了整整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

谢莉斯1947年出生于重庆,她天生一副好嗓子,17岁考入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谢莉斯被分配到中国电影乐团担任歌唱演员。1972年,她与郎文曜组建家庭。郎文曜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导演、演员、编剧,次年女儿郎乐降生。

\

谢莉斯与王洁实搭档,纯属巧合。王洁实是北京人,比谢莉斯小5岁,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后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王洁实不喜欢演戏,痴迷唱歌,经常向厂长提出要改行。1978年,领导将他带到中国电影乐团。当时,谢莉斯正在练唱,王洁实被她的天籁之音震撼了,试着向她提出搭档二重唱。

不久,两人随团去大庆油田演出,共演唱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油田的夜晚》等三首歌曲,引起轰动。彼此互相认可,决定长期搭档。


\

谢莉斯用通俗加民族的唱法开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唱风格。她演唱的校园歌曲随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并影响了一代青年,是中国乐坛里程碑式的歌唱家。

作为中国著名女歌唱家,谢莉斯先后为多部电影、电视剧演唱主题曲、插曲,代表作品《校园的早晨》《外婆的澎湖湾》《踏浪》《草原牧歌》《九九艳阳天》《龙船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更是一代人的回忆。

\

女儿上大学后,朗文曜开始追求自己的事业,执导了《人间正道》《紫荆勋章》等影视剧。

那时,谢莉斯在外地演出时,经常一天演5场,要唱近百首歌曲。常年超负荷的劳累,给她的健康埋下了隐患,她一直饱受高血压的折磨。1997年5月,谢莉斯从外地演出回家,突然面部麻木、扭曲,嘴巴歪斜,头昏眼花,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她去中日友好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谢莉斯的大脑神经功能相当于80岁的老人,患上了面瘫,还有可能发展为脑痴呆。

1998年春节后,谢莉斯出院回家。她走不稳路,说不了话,只能卧床。郎文曜陪妻子爬楼梯,围着小区慢走。他还陪妻子对着镜子,练习微笑、发声、说话。

2000年,去医院复查时,医生说谢莉斯她脑周围的神经组织重新生长,创造了生命奇迹。此后,谢莉斯与王洁实又重新出现在舞台上。

\

2010年,又一重大不幸降临到谢莉斯夫妇身上。这年春季,他们的女儿郞乐被查出肺病。谢莉斯忍着泪和痛,陪女儿在医院和家之间来来往往。她鼓励女儿坚强,但郞乐与命运抗争4年后,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来源:天津广电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