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律师说】个人在朋友圈卖医疗物资及药品犯法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1-16 08:26: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祁鹏玉 )近期,上海警方发布的一起警情通报在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一女子购入大量抗原非法加价倒卖,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被上海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新十条”颁布之后,一些人趁机开始在朋友圈销售抗原、N95口罩、血氧仪和退烧药等各类防疫药品。不乏有人低买高卖、以次充好。殊不知这类行为早已触犯法律,很可能会承担比较严重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关于个人在朋友圈售卖抗原等防疫物资和防疫药品到底存在哪些法律风险,记者咨询了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王哲律师。

律师说法:个人倒卖医疗物资 严重可触犯刑法

王律师认为:疫情肆虐之际,总有不法分子无视法律和道德,趁机囤积大量老百姓紧缺的防疫物资,然后加价倒卖谋取暴利。上海警方通报的该起案例就属于典型。那么该女子需要为她的违法行为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一方面,该女子会承担行政责任。根据《中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和防护用品的监管要求及标准》有关规定,国家将抗原试剂作为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管理。另外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的规定,个人不能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若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的,将会被主管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扣押违规销售的货物,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将面临巨额罚款。由此可知,这名女子的不法行为注定从一开始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还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另一方面,她会承担刑事责任。2020年2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该《意见》针对加价倒卖抗原试剂的不法行为,规定依照《刑法》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而非法经营数额超过五万元,或者违法所得超过一万元的,就已经达到了刑事犯罪的追诉标准。该女子加价倒卖抗原,涉案金额高达(即非法经营数额)30余万元,已经构成了非法经营罪。

如果她非法贩卖的是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抗原试剂,若严重危及人体健康的,还会构成《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的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准售卖资质 无证销售可举报

那么,消费者应该去哪里购买血氧仪、N95口罩等医疗器械或药品呢?购买时又应该要注意什么问题?如果买到了不符合规定的医疗器械或药品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咨询了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冯小波。

冯小波告诉记者:新冠抗原检测试剂、N95医用口罩、血氧仪属于医疗器械。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等退烧药属于药品。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网络渠道、线下药店等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产品时,请选择正规渠道。

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正规的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会在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或者药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以及依法配备的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的资格认定等信息。在线上购买医疗器械时,应注意从事网络销售的医疗器械企业是否取得生产、经营合法资质。其售卖产品是否取得产品注册证或备案凭证,重点关注其售卖产品的相关信息是否同注册证或备案凭证载明信息一致(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不具备合法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倒卖药品、医疗器械属违法行为。

后期,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无证经营行为。对查实存在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广大市民朋友如遇以上行为,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血氧仪 布洛芬 倒卖 加价销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