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家门口的“健康站”——莲湖区开展新春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1-21 08:25:1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现在在吃什么药?平时在家量低压一般是多少?”1月17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开展义诊活动,该中心副主任党健一边为前来问诊的西安市民王先生量着血压,一边仔细询问他的日常健康状况。

“我就住在附近,之前一直在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边开药,家里人有什么健康问题也是第一时间在这里问诊。今天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好在开展义诊活动,顺便来量一下血压。”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今年47岁,患有高血压,日常需要药物维持。

“低压95,还是有点高了,最近每天最好测量一次血压,按时吃药,高压要控制在130以下,低压要控制在80以下,马上过年了要尽量避免吸烟饮酒、注意休息。年后最好到中心进行一下全面的健康体检,更有利于您血压的控制。”党健看着测量结果,叮嘱王先生。

此次义诊,是西安市中心医院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在莲湖区青年路街道莲湖路第四社区举办以“保健康、防重症”为主题的新冠感染重点人群义诊活动,也是为发挥中医药优势,结合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有担当 温情暖三秦”陕西省中医药战疫主题行动。

当天下午,义诊活动的横幅刚刚拉起,前来问诊的市民群众便络绎不绝。“我看到了咱们中心的义诊通知,今天专门过来的。”王先生刚走,张女士便走上前咨询。她前段时间刚做了手术,住院了十几天,刚出院便感染了新冠病毒,现在康复后,还是感觉身体乏力,想中医调理一下身体。

“这个我们中医科李医生在行,您在她那边咨询。”党健说。随后该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李菊副主任医师进行了“四诊”,以辨证施治的原则为患者对症下药,并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与居民日常生活相结合,对张女士日常养生保健存在的误区做了纠正,叮嘱她多休息,保持好心态,谨遵医嘱按时服药。

义诊活动现场,医生对“阳康”患者进行了愈后防复的健康指导,针对乏力、咳嗽等恢复期症状开具个性化中药处方。医护人员现场给居民进行健康宣教,发放新冠感染中医药防治手册及防疫健康包,详细介绍中医中药在新冠感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老年人年纪大了,难免有些慢性病,现在不出小区就能看到专家号,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服务,我们都很开心。”前来看诊的张大爷说。

“我们子女不在身边,老人平时没人陪伴,身体不舒服了也很少去医院检查,现在义诊进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很方便,我们子女也很放心。”刚从外地赶回来的小刘陪着母亲来测血压,他感慨地说。

“莲湖区卫健局把服务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新春健康义诊进社区系列活动就是将为民服务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将组织更多的义诊队伍进社区,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受益,守住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莲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在莲湖区卫生健康局的统一安排下,从1月13日至2月5日,莲湖区卫生健康局将调动全系统医疗力量开展20余场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截至1月19日,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围绕“迎新春、送健康、防重症、保健康”开展8场义诊活动,健康服务3000余人次,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2000余份,走访重点人群1000余人,发放“乙类乙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

实施“乙类乙管”后,重点是保健康、防重症。莲湖区卫生健康局打的是有准备之仗。

“现在,发热诊室门诊量比之前下降了许多。除了日常的门诊服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做实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党健介绍,经过前期的摸底评估,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60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按红、黄、绿色分类管理建立台账,分至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精细化管理,纳入红色管理的老人每周随访三次,纳入黄色管理的老人每周随访两次。对居家新冠感染人群开展用药及康复指导;对未感染人群进行防护指导;对基础性疾病进行电话随访;对有上门服务需求、有转诊服务需求的人员进行专门登记,由中心医务科进行统一安排;对辖区的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家医团队主动上门服务,发放含有抗原试剂、退热、止咳药物的健康包300余份;对不能出门就诊的老人,家医团队提供入户诊疗服务。

有序有备的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背后是莲湖区不断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与上级医联体牵头医院对接,开通绿色转诊通道,发挥8个紧密型医联体、5个专科联盟作用,一旦患者病情加重,可立即转诊治疗,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义诊的目的就是增强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提高疾病防治能力。年后的一场义诊还会有西安市中心医院专家前来坐诊,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业的服务。”党健说。(记者 张家祯 通讯员 杨芳)


来源:群众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