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节档67亿收官!《满江红》登顶 《流浪地球2》口碑最高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1-28 11:12:4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正式收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总票房达到67.3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超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60.39亿元。

今年两部电影突破20亿大关。《满江红》不负众望,凭借喜剧元素和家国情怀,以25.96亿票房成为档期内票房冠军,另一部科幻续作《流浪地球2》则成为今年最高口碑大电影。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今年春节档总观影人次达1.29亿,较2022年春节档多1千万人次。江苏省连续第3年夺得春节档省份票房冠军,上海市、北京市、成都市排在2023年春节档城市票房前三名。受“历史最长”春节档影响,今年排片场次较2022年有所下降,而场均人次达48.6人,较2022年春节档的36.2人,每场提升了12人次以上。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2.3元,较2022年的52.8元略有下降,也是自2016年以来7年平均票价的首次下降。

截至1月27日21时30分,2023年春节档累计票房破67.34亿元。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屡破纪录,电影市场摆脱疫情影响回到正轨

今年春节档类型繁多,题材多元,包括喜剧、悬疑、科幻、谍战、家庭、动画等不同类型电影,满足了不同偏好的观影群体需求。春节档平均片长增加到130分钟,创下“历史最长”春节档,较去年增加了21分钟。排片场次也受此影响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平均票价不增反降,这让今年春节档实现了“加量不加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有多部电影打破中国影史纪录。其中,《满江红》打破《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纪录,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档期票房最高的剧情片。《流浪地球2》超越前作《流浪地球》创下中国影史国产科幻片、冒险片首映日和单日票房纪录等28项影史纪录。《熊出没·伴我“熊芯”》也实现对同系列的《熊出没·重返地球》的超越,打破中国影史春节档动画片档期票房、首映日票房、单日票房等纪录。《无名》成为近三年春节档档期动作片票房No.2。《深海》成为影史春节动画片档期场次冠军。《交换人生》则打破了中国影史家庭片首映日票房纪录等12项影史纪录。 

本届春节档,多部电影打破中国影史纪录。

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介绍,今年春节档在整体上呈现“二超多强”的格局,《满江红》《流浪地球2》以25.96亿、21.55亿断层式领跑春节档,合计贡献了春节档六成以上的票房,此外《熊出没·伴我“熊芯”》收获7.47亿票房同样表现亮眼,这也是《熊出没》系列进入春节档以来第一次进入档期票房前三名,亲子群体的快速回归一定程度上也更表明疫情的影响已经很小,兔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将正式摆脱三年疫情的影响回到正轨。

口碑超强,多部影片实现票房逆跌

2023年春节档票房的良好表现,一方面是营业影院恢复较快,以大年初一为例,2023年大年初一有票房收入的影院达11544家,影院数已经恢复到2022年大年初一的98%;另一方面,优质内容的供给,成为观众回归影院的内在核心驱动力。六部影片无论票房高低都各有特点,均不同程度地得到了目标观众的喜爱,目前各主流观影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档新片的淘票票、猫眼平均评分9.3分,豆瓣平均评分7.3分,皆为历年春节档平均分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这四部影片均出现了单日票房逆跌的亮眼表现,坚挺的票房走势,也更能表现今年春节档影片“百花齐放、佳片频频”,“期待兔年还会有更多的佳作出现,带领电影市场快速回暖,繁荣发展。”陈晋说。

《流浪地球2》

自上映以来,围绕今年春节档影片的分析和讨论持续火热。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一经上映便收获了极高热度。在各大社交平台,除了有对片中人物情节、特效水准的点评,观众们还基于影片引入的全新科幻概念和海量科学知识,在天文学、军事学、天体物理学、网络科学、密码学、人工智能、赛博空间等众多学科领域掀起一波讨论热潮。

“只有我们的科技发展到这样的水平了,我们的科幻电影才可以成立”,导演郭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为中国科幻片提供了能够成立的土壤。科幻中的想象则又能够启发人类科技的创新进步。2020年,“科幻十条”的发布进一步助推中国科幻电影事业的发展,相信在《流浪地球2》后会有更多优秀的国产科幻电影与观众见面。

《流浪地球2》发布不用睡觉的角色海报,展示影片中的科幻发明。

讨论热烈,“自来水”为影片争论不休

今年春节档影片阵容超强,即便“众口难调”,也完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烂片”。电影院的百花齐放,电影的过硬品质,也让今年春节档影片的讨论度空前。“自来水”是许多观众在春节投入心力感情担负起的“新角色”。

两部头部影片《满江红》《流浪地球2》自上映首日便领跑整个春节档,在各大平台引发了影迷激烈的争论。在档期前期,二者票房与口碑相差无几,票房冠军的争夺难见分晓。1月24日,《满江红》超越《流浪地球2》并逐渐坐稳冠军宝座,但对于两部影片的比较和争论仍在观众群体中持续发酵。

今年春节档影片普遍的极高话题度反映出档期内新片整体呈现出较高的品质,尤其是头部影片难分伯仲。尽管两部电影都已经在春节档取得不错的成绩,收获大批的观众口碑,其中不乏非常热衷于某部影片的“自来水”,对影片的票房有更高的期待。包括《深海》《无名》的粉丝也加入到为影片摇旗呐喊的队伍中。从今年春节档中可以看到,大众对国产影片的关注度、讨论度都有所上升,观影热情日益高涨。

今年春节档佳片频现,争奇斗艳,难免会令一些影片稍显吃亏。事实上,在春节假期大众更倾向于享受轻松愉快的观影体验,具有合家欢属性的电影往往更适合春节档。而对于关注少数边缘群体内心世界的《深海》,运用碎片化叙事手法呈现谍战题材的《无名》而言,尽管影片质量尚佳,但气质上并不契合春节档喜庆的氛围,在排片时间段和影厅的分配上也较为不利。

电影《深海》在制作上运用3D粒子水墨技术打造出一个西方油彩和国风水墨质感交融的绚烂斑斓的梦幻世界。遗憾的是,纵使《深海》具备惊艳的视觉特效,但在春节档的激烈竞争中也较难获得配有CINITY、IMAX等适合的放映设备的影厅排片。而在春节档之后,一些影院也表示在排片策略上会做出相应调整,观众也将有机会在更合适的影厅和时间段与《深海》等影片邂逅,感受光影的魅力。 

《深海》IMAX版海报

整个档期太“卷”,有片子“硬扛”,也有影片选择了“择日再战”。一个属于今年春节档的小插曲是,体育传记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于大年初三(1月24日)上映,但在激烈竞逐中陷入被动的局面,首映日仅取得2925万票房,在春节档7部新片的当日票房排名中位列第七。1月25日,片方在官微宣布撤档,从初五(1月26日)开始调整为小规模放映,并于2月17日“绝地反击”。

春节档结束后,由郭富城、梁朝伟主演的犯罪动作片《风再起时》将于2月5日上映,好莱坞漫威系列电影《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也将在2月登陆国内院线与国内观众见面。观影热情回归后,2月的一系列新片上映预计会在元宵节、情人节前后引发新的一轮观影热潮。

淘票票2月新片想看榜

在今年预计上映的国产影片中,有像《热烈》《消失的她》《超能一家人》等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新片,也有像《长空之王》《保你平安》这样在去年经过前期不错的营销宣传后改档的影片,也相当具有竞争力。今年的春节档可谓为202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赢了个开门红,国产电影工业化水平有所提升,内容质量的不确定性持续下降,电影行业回归健康发展。相信在疫情有所好转的形势之下,有更多观众走入影院,有更多精品电影与观众见面。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