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医保个人账户门诊共济后家人怎么用?操作教程在这里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1-30 06:54:26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改革已落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钱不仅仅是持有人个人可以使用,还可以让家人使用。家庭共济的钱具体怎么用?1月29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给大家分享一个操作教程。

  适用场景 授权人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

  步骤一:

  点击微信App内的“我的”—“服务”—“城市服务”

  ●小贴士

  您也可以在“支付宝”App中选择“卡包”,找到“证件”,然后打开“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陕西医保”App及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内,找到并打开“医保电子凭证”。

  步骤二:

  在“城市服务”页面,找到“证件”当中的“医保电子凭证”,在使用时直接出示即可。

  ●小贴士

  在进行家庭共济扫码结算时,应当展示当前使用者的电子凭证码,对当前使用者的电子凭证进行扫码结算,在进行结算扣款时,会优先从本人账户当中的余额中扣款。本人账户余额用完之后再支取授权人的个人账户,当授权人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剩余部分由使用者现金支付。

  举个例子,小明是西安市职工医保的参保人,他为自己的妻子小丽绑定了家庭共济账户。小丽也是西安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当她在定点医药机构购买药品,使用家庭共济扫码结算时,首先会扣除小丽本人账户当中的余额,若余额不够,则会扣除小明(授权人)个人账户当中的金额,当小明个人账户当中余额为“0”时,则需要小丽使用现金进行支付。

  若小丽是西安市居民医保参保人,本人无个人账户,则会直接扣除小明(授权人)个人账户当中的金额,当小明个人账户当中余额为“0”时,则需要小丽使用现金进行支付。

  注意:共济关系绑定后,授权人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就医时需要打开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就诊(即实名就诊),不能在就诊时直接使用授权人信息,否则将被定义为欺诈骗保行为。

  适用场景 授权未成年子女使用

  步骤一:

  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主页菜单栏下方点击“我的”。

  步骤二:

  在跳转页面内,点击“管理亲情账户”绑定家庭成员信息(需要与“陕西医保”小程序内家庭共济成员信息一致),填写相关信息,点击“确认”,完成绑定。

  步骤三:

  返回“我的”页面,点击“我的家庭成员”内的家庭成员头像,来到医保电子凭证页面,在使用时出示即可。

  ●小贴士

  如果是幼儿或老年群体,在没有手机设备时,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的亲情账号功能,来展示使用者的电子凭证,完成扫码结算。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总投资202.83亿元!雁塔区2023年一季度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