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网传衡水二中随意体罚学生 毕业生:学校只做到教书 育人体现得很少

要闻 新黄河客户端 2023-01-30 14:33:35

新黄河客户端消息,“我跟我的高中就是一场交易,家长把钱给它,我把我的时间和一部分健康给它,然后它把分数给我,我俩之间不需要产生任何感情。教书育人,它只做到了前两个字,育人方面很少体现。”去年从衡水市第二中学安平校区毕业的马明(化名)这样告诉新黄河记者。

2019年8月,马明正式入学,成为衡水二中安平校区的一名学生。在马明父母看来,衡水二中的升学率成为入学择校的主要因素。2022年,马明顺利毕业后升入大学,回想起衡水二中严格的管理制度依旧印象深刻。

毕业生关注网传文章后发声

马明近期也关注到了网传“衡水二中体罚学生”的文章,他告诉新黄河记者,“打人的情况有,但是不多,像网传文章里说的因为伸下懒腰就回去蹲一节课的情况绝大多数是没有的。”马明称,主要是看老师的个人作风,绝大多数老师会按照学校的管理制度,极端的情况是少数。

       

网传文章截图

马明向记者详细讲述了高中在校时期的生活状态,学校的时间非常紧凑,比如下午4点10分刚考完试,4点35就要求上课,在高三时期5月份的时候,更是考试和讲解试卷两种模式来回切换。“5月1日上午,我们会有一个小的调整放松,会有一个类似于誓师大会的环节,5月1日下午跟5月2日上午就会考试,2日下午跟3日早上就会进行讲卷子,3日下午又接着考试,相当于一个轮回。有时候我们的书还没整理好,就要求上课。”马明告诉记者,在学校高三学生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直到高考。此外,令马明不理解的是,在宿舍纪律方面,学校午休和晚上熄灯后一小时内是不允许上厕所的,学校给出的理由是,“怕有动静吵到其他同学。”

另外,马明告诉记者网传文章中“学校压缩假期,违规补课”的相关内容自己也经历过。“高一暑假的时候,教育局明确的放假时间是7月10日,但是就以各种理由一直拖了20多天,拖到8月份才给放暑假。”马明介绍,放完暑假之后,一共20天假期,前10天要求早读开视频,必须5点多起床。每科除了早读开始,还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如说8:00~10:00你要做语文,10:00~12:00你要做英语。

“考试考得不太好,练习题做得不好,包括上课听讲不在状态都有可能让你出去。”在马明三年的高中生涯里,被罚蹲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马明介绍,跑操的时候如果鞋掉了或者队伍不齐都会被通报。“如果鞋子掉了,年级里会通报名字,让你去操场中间穿鞋,用话筒大声告诉全体同学你是哪个班的,叫什么,让你处在一个’社死’的状态。”据马明回忆,如果自己班级跑操队伍某一排不整齐,这一排或者全班同学会被要求留下来多跑几圈。

对于学校严格的管理制度,马明对大部分老师的做法表示理解,“因为学校整体的管理制度是这样的,老师教学分数下降,他们也会有较大的压力。”不过,在马明三年的高中生涯中也有部分老师的做法让他至今难以释怀。马明表示,自己高三时期时间非常紧张,中午12:10下课,老师会鼓励往后多学几分钟,吃饭时间很短。当马明12:20赶到食堂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个高一的主任带着一堆老师插队,然后知会食堂管事的人把排队的学生轰走。12:35就得打铃,午休的学生们需要重新排队吃饭。

针对网传学校体罚学生的情况,马明称,曾听东区调过来的老师亲口说过,该老师曾将一名比较瘦弱的女生从教室前门口踹到后门口。另据马明介绍,自己一位同学在分班级过程中因为搬书整理得慢,被班主任一脚将课桌踢了出去,该同学也跟着桌子被踢了出去。

虽然马明已经从衡水二中安平校区毕业,但回想起来,母校依旧有一些值得津津乐道的事情:譬如校区所有窗户上装有铁栅栏,一楼也不例外;譬如迎检的时候衡水二中安平校区会改名为“衡水安平志远中学”。

多方回应

近日,一则关于衡水二中随意体罚、打骂学生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网传文章中称,作者为衡水市第二中学的一名外地学生,目前因抑郁问题处于休学阶段,并诊断出左脚脚趾骨折,正在医院住院治疗。

网传文章中称,衡水二中随意体罚、打骂学生现象严重,且吃饭时间安排不合理、对宿舍纪律要求不合理、对内务要求不合理,如:“吃饭十五分钟刨去跑到食堂、排队,再回到教室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五分钟,要想不挨饿只能狼吞虎咽”;“宿舍住在七楼,要求从起床7分钟就到操场”。

针对网传“衡水二中体罚学生”文章一事,衡水二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你要说完全不是也不可能,它是一些学校很共性的东西。绝不是那种情况。”该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报警。

1月30日上午,记者致电衡水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调查,“现在没有最新进展,有最新进展第一时间通知你。”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衡水二中

上一篇:市民反映节后西安出租车网约车不好打 回应:驾驶员正陆续返岗 下一篇: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出现浓烟?机场回应:暂未对机场造成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