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月28日西安三座火车站将正式更名 西安南站将更名“引镇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1 06:55:42

  西安南站将更名“引镇站”

  华商报记者1月31日从铁路部门获悉,2月28日,西安铁路枢纽三座火车站将正式更名。除了之前公布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原西安西站正式更名为莲湖站、原阿房宫站更名为西安西站外,西安南站更名为引镇站。

  西安南站在哪?

  西安南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引镇境内,中心里程位于西康线52公里+350米处,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三等客货运站。1996年开工建设,2001年投入使用,2018年对站房进行了扩建改造,候车室从原来的392平方米扩建至795平方米,可容纳670人同时候车。2022年4月,西安南站机备线货场开通,正式开办砂石骨料到达业务。

  车站现有线路7条,按技术性质为中间站,主要办理客运、货运、装卸和列车到发、会让等工作,以及本站到发货物、中转车辆及临时故障车辆的摘挂、调动和取送作业,专用线到发车辆的取送作业等。

  为什么要更名?

  目前在建的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计划2026年建成,西康高铁建成后,西安南站的客运量将大幅缩减,且其站名容易与西安铁路枢纽“四主一辅”客运枢纽“四主”站之一的“新西安南站”站名混淆。

  同时,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在引镇街道办辖区内规划在建“引镇合储物流中心”,是西安现代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招商引资共计26家公司,总投资5.2亿元,将西康线“西安南站”更名为“引镇站”与物流园区更契合,可助力物流园区快速发展,有利于物流园区招商引资,进一步助推长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更名后的三座火车站地域指位更精准,不仅好找易记,方便群众出行,更能凸显城市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各区域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三秦大地春耕忙|西安高陵区:人勤春来早 大棚生产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