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不止科幻!听法官谈谈《流浪地球2》中的硬核法律问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3-02-02 16:44:06

作为春节档最火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一定不能错过!喷出冲天蓝光的行星发动机、洞悉一切的量子计算机、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片中层出不穷的“硬科技”元素让观众大呼过瘾。

然而在这部电影里不仅有硬核的科幻,涉及的法律问题也十分硬核。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的许扬法官为我们打开脑洞,谈谈《流浪地球2》中的法律问题。

一、人工智能创作的内容能否受到法律保护?

电影中的人工智能(AI)机器人550A经过不断的更新迭代,升级为具有强大算力的“MOSS”,甚至能影响流浪地球计划的成败。

现实中,大家也都知道AI绘   画、AI写作。那么,由这样一台人工智能机器人所创作出的绘画、文章,能否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

我国《著作权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的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一定形式表现的智力成果。

根据上述规定,如果AI绘画、AI写作是依据使用者的意图,利用使用人提供的素材进行创作,并且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和可复制性,就符合作品的构成要件,可以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

在腾讯公司诉网贷之家网站转载机器人自动撰写的文章作品涉嫌侵犯著作权案中,法院认为,文章对相关股市信息、数据的选择、分析、判断,文章结构合理、表达逻辑清晰。Dreamwriter软件在技术上“生成”的文章,均满足著作权法对文字作品的保护条件,是原告主持创作的法人作品。相反,如果内容仅是人工智能利用输入的关键词与算法、规则和模板结合形成的,则难以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

那么,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否成为所创作作品的作者?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可以用日常的拍照行为来举例:数码相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十分智能,当我们按下快门的一瞬间,相机会自动调节快门速度、焦距、曝光度、感光度等参数,有的还会在生成照片前进行自动开美颜、加滤镜。

“我们会认为相机是照片的作者吗,答案是否定的”,著作权法基本理论认为:作品应当是人类的智力成果,也只有法律主体才能享有权利,AI作品的作者只能在软件开发者、所有者和使用者中产生。

二、虚拟世界中的财产如何保护

影片中,除了通过流浪的方式拯救地球外,还有一部分人主张通过“数字生命”,也就是将人的思维存储到计算机中,创造出虚拟的世界。

近年来风靡的“元宇宙”概念,涉及虚拟社交平台、VR电子游戏等诸多产业,由此产生了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2022年底,“网易与暴雪停止合作”事件引发热议,由于涉及的游戏《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具有庞大的玩家群体,“停服”可能导致的虚拟财产受损也受到广大玩家的普遍关心。

《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数据和虚拟网络财产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物,它在法律上具有可支配性和排他性,并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虽然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本身是无形的,但是他们在网络空间中也具有一定的“有形”存在。

因此,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对于数据使用和虚拟财产的保护需要通过进一步通过法律予以加强。民事案由规定中也增加了“网络侵害虚拟财产纠纷”,这为虚拟财产的保护提供了司法解决途径。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家超:香港将向世界各地旅客派发50万张免费机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