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延榆鄂高铁年内开工建设 预计2028年建成通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3 07:00:59

  2月2日,榆林市召开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榆林将扎实推进“交通大干年”,年内开工建设延榆鄂高铁,积极推动太绥高铁开工建设。

  就市民关心的延榆鄂高铁项目,华商报记者对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德馨进行了专访。

  张德馨表示,按照省级高铁推进专班的工作计划,延榆鄂高铁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期4年半,预计2028年建成通车。目前,延榆鄂高铁项目处于工可研审批阶段,榆林境内高铁设计勘察定测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线路走向及站位选址方案基本稳定。规划线路自西延高铁延安站引出,向北经清涧、绥德、米脂、榆阳、神木,引入鄂尔多斯至项目终点。线路全长约390公里,其中榆林境内长257公里,设清涧北、绥德西、米脂北、榆林南、红碱淖5座高铁站。

  “交通运输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尤其是高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张德馨说,它能高效缩短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时空距离,节约运输时间和成本,提升城市经济活跃度,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榆林是国家级重要能源化工基地,是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延榆鄂高铁的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改善榆林人民出行条件,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等意义十分重大。

  同时,延榆鄂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呼包鄂榆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项目建设,对榆林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联通关中城市群,加入全国高速铁路发展网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支撑作用。

  据了解,榆林市2016年开始谋划延榆高铁项目。2019年10月,国铁集团提出将延榆高铁、榆鄂高铁合并为一个项目审批,即现在的延榆鄂高铁。高铁建设,全市人民热切期盼,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上领导先后几十次赴省进京不遗余力争取、对接、汇报,并将延榆鄂高铁作为榆林市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

  张德馨表示,为了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榆林市成立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和西成公司(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延榆鄂高铁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及市级部门均成立推进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一盘棋”,强力推进。将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分解细化为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21大项、74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县区和部门,明确完成时间节点。三是双周调度。我局全程跟踪服务延榆鄂高铁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市政府实行每两周调度一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堵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打好基础。

  延榆鄂高铁,自西延高铁延安站引出,向北依次经过延安市宝塔区、延川县,榆林市清涧县、绥德县、米脂县、榆阳区、神木市和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引入鄂尔多斯市至项目终点。

  延榆鄂高铁项目工程总投资约623.05亿元,建设工期4.5年,设计速度350km/h,新建正线线路长度389.82km,其中榆林境内257.52km。 华商报记者 祁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纪委“盯上”《狂飙》 这些纪律红线不能踩! 下一篇:车主质疑高速道路救援收费2万多 救援公司:部分收费是市场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