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让古城的夜更加璀璨生动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2-03 09:41:0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逛城墙灯会如今已是许多人过年时的家庭活动。这是2月1日晚,西安城墙新春灯会现场。

暮色起,华灯上。游走在大唐不夜城,眼中是气势恢宏的盛唐风格建筑,耳中充盈着露天舞台上那一声声大秦正声。陶醉于声乐之时,一缕香气又袭上鼻端,循香而望,文创集市里的商家正在制作蛋卷、甑糕。身着汉服的姑娘结伴而行,步履轻快,衣袂飘飘。

夜购、夜宴、夜游……丰富多彩的“夜经济”形态,尽情展现着古城西安的现代面孔。

1月28日21时,来自哈尔滨的王世傲和王思颐小朋友身穿古装,穿行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福街上,可爱的扮相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全面促进文化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文化消费模式,发展夜间经济。”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介绍,2023年,西安市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10个夜经济聚集区,新增商业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加快推动文旅复苏发展。

“夜经济”不仅可以拓展夜生活空间,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总量,还能够提高城市设施利用率,推动城市高品质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烧烤、炸土豆、串串……2月1日,西安回民街烟火气十足。美食背后,夜间经济充满活力。

在西安回民街,一家家特色店铺挂起暖色的小灯泡,文创产品、手冲咖啡、特色小吃,小小的店面可以满足市民游客多样的需求。

朱雀花鸟市场里,绿植和鲜花在这里氤氲出别样的新春气息。人们在花店中走动时,多样的色彩伴着水汽晕染出一个五彩缤纷的冬日;各色各样的小鱼宛如现实版的“海底总动员”,让人充满治愈感。

春节期间,人们充分感受到,“夜经济”正在发力,闪烁的霓虹灯映衬着消费的新“蓝海”。灯火里的陕西,活力迸发!(记者 张辰文/图)

1月30日19时,西安朱雀花卉市场万紫千红花卉店老板樊荣花正在将顾客挑选好的蝴蝶兰花打包发货。她说:“通过短视频平台,晚上卖出的花已经超过了白天。”

1月31日凌晨,西安朱雀花卉市场龙凤水族店,老板黄小燕(左)正在将刚刚到货的52箱观赏鱼进行拆箱分类。她说今年春节的生意特别好,销量是往年的4倍。

1月29日晚,大唐不夜城,400多串唐诗灯牌挂满枝头。有来自成都的游客称,她曾经在西安读大学,这次专门带着孩子来西安,就是想让孩子能身临其境感受唐诗的魅力。

1月28日20时,在“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一场名为“极乐之夜”的沉浸式互动演出正在上演。

2月1日晚,游客举起手机,记录下华灯初上的西安。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