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缴39元会员费就能贷十万元?码农辞职开发借款APP诈骗超十万人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02-03 11:32:07

  在APP平台缴纳39元会员费,就可贷款10万元?

  90后的冯某、潘某本是大学同窗好友,毕业后又同在一家科技公司做起了“码农”,从事编程开发APP。然而二人却在工作中不满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辞去工作后自主创业,走上了开发APP诈骗的不归路。

  2022年10月,上海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王先生报案称,其下载了一款名为“迅捷易借”的APP,页面显示只要支付39元会员费,成为会员后就能轻松贷款8万至10万余元,王先生根据APP上的一步步提示,登记好了个人信息,之后再缴纳了所谓的“会员费”,以为这样就能拿到贷款,解决燃眉之急。而没想到,这39元的会员费一去不复返,缴纳完后就没有了下文,所贷的款项也一直取不出来。王先生遂报警求助。

\

借款App页面截图。本文图片来源:上海市公安局

  接报后,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侦查员邸思文自己也下载了该款贷款APP,根据系统提示寻找侦办的突破点。通过民警多次操作后发现,该款软件实际没有贷款功能,背后的开发者一心想通过各种套路,骗取被害人的会员费39元,当39元获利得手后,APP上只会显示一个虚拟的贷款金额,而里面的钱却永远提不出。

  经缜密调查,警方发现该款APP的资金流就位于本地,遂通过资金流等关键线索开展循线追踪,最终锁定幕后的冯某、潘某的经营窝点。

  近期,浦东分局刑侦支队全面部署抓捕行动,在闵行一小区内,抓获了该诈骗APP主要开发者冯某、潘某及后台维护员等11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冯某、潘某供述二人此前在同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从事的也是开发APP工作,后因不满足每月固定的收入,便辞职创业,共同组建APP开发公司。其间,二人招募多名技术人员,并开发借款APP,通过虚构放款金额,在网上诱骗有借款需求的人员充值注册。

\

  警方抓捕犯罪团伙现场。

  经警方初步查证,自2021年诈骗行为实施以来,此起诈骗案涉及充值订单十万余单,涉及被骗人员超十万人,涉案金额达460余万元。

  此外,据浦东警方查实,该案诈骗团伙通过贷款软件违法收集公民身份、财产信息超十万条,并贩卖给其他金融平台获利。下一步,公安部门将对买卖公民信息的金融平台进一步追溯打击。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潘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车主质疑高速道路救援收费2万多 救援公司:部分收费是市场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