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6项考古冲刺“202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2-03 14:43:37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3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

其中,陕西西安太平遗址、陕西旬邑西头遗址、陕西韩城陶渠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6个项目入围。

据悉,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陕西太平遗址:迄今为止在关中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龙山时代环壕聚落遗址

\

陕西太平遗址是一处大型的客省庄二期文化聚落遗址,由东西并列的两个环壕构成,遗址面积不小于100万平方米,年代约为距今4150-3700年,是迄今为止在关中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龙山时代环壕聚落遗址。填补了关中地区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空白。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原底社区西侧约1公里西头村,经考古人员拉网式区域性系统调查,确认西头遗址商周时期遗存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

陕西韩城陶渠遗址: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出土“京”字铭文铜戈

陕西韩城陶渠遗址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由大中型墓地、中小型墓地、高等级建筑区、普通居址区等部分组成。发现8座“甲”字形大墓,出土“京”字铭文铜戈。在芝水河两岸发现两周时期聚落遗址多处,其中距离陶渠遗址约5公里发现同时期墓地一处。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中国历史上的改革之都、法治之都,是秦汉帝国的摇篮

\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新兴、武屯街道办辖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商鞅在此变法而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改革之都、法治之都,是秦汉帝国的摇篮。秦汉栎阳城遗址承载着重要的秦汉政治文明和建筑文明,见证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奠基和初步形成时期,是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厚重历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经考古发掘出土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五桥并列遗址

\

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位于皇城朱雀门外1200多米外,与朱雀门和明德门遥相呼应,体现了都城礼制的最高等级,对于隋唐长安城形制布局及礼仪制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目前经考古发掘出土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五桥并列遗址,是明清都城中轴线上设置五桥的滥觞,也是中国都城礼制文化起源、传承和发展的实物见证。

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是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见证

\

\

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位于榆林靖边县杨桥畔镇东门沟村,为明代延绥镇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考古人员已在清平堡遗址揭露出中心楼、南门及瓮城、显应宫、民居与商铺、堡外的寺院等遗迹,出土大量建筑构件、生活用瓷碎片、彩绘泥塑神像。考古证实,该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营堡内及周边发生的更多是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

(按年代早晚排序)

1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2山东沂水跋山遗址

3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4河北尚义四台遗址

5安徽含山凌家滩遗址

6甘肃庆阳南佐遗址

7山西兴县碧村遗址

8陕西西安太平遗址

9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

10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商代墓地

11河南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

12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

13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14陕西韩城陶渠遗址

15山东临淄南马坊大墓和车马坑

16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7云南晋宁河泊所遗址

18广西合浦望牛岭汉墓

19湖南桑植官田遗址

20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21陕西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

22吉林珲春古城村1号寺庙址、2号寺庙址

23新疆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

24西藏曲水温江多遗址

25浙江杭州净慈寺遗址

26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27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28广东佛山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宋代窑址

29宁夏贺兰苏峪口瓷窑址

30山东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

31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遗址

32陕西靖边清平堡遗址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