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元宵佳节都有哪些热闹可以看?这份攻略西安市民快收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4 06:46:40

元宵佳节闹元宵 赏灯赏月赏焰火

国际港务区:

『奋力谱华章·迎新再起航』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20:00-20:30

地点:焰火晚会燃放区:灞河东路光影文化园

西咸新区:

『烟花映昆池·弄潮秦创原』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19:50-20:30

地点:昆明池·七夕公园

内容:焰火秀,乐队、杂耍、人偶巡游等

长安区:

『烟花映锦绣·长安再扬帆』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20:00-20:30

地点: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

内容:无人机秀、焰火秀、文艺演出相结合

高新区:

『上元花园月「陕」亮新西安』音乐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

文艺演出:19:30-20:00 20:30-21:00

焰火集中燃放:20:00-20:30

地点:纬三十路以南、纬三十二路以北、经二十路以东、西太路以西区域

曲江新区:

『灯火满长安 盛世新征程』上元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晚

地点:大唐芙蓉园

鄠邑区:

『华彩庆元宵 阔步新征程』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19:30开始

地点:潭滨公园

内容:无人机表演和烟火表演,时长预计60分钟

周至县:

社火

时间:正月十四、十五

地点:终南山古楼观历史文化景区

内容:社火大巡游、锣鼓、非遗牛斗虎、舞龙、竹马旱船、武术表演等

高陵区:

『北跨主城区·幸福新高度』焰火晚会

时间:正月十五20:00-20:45

地点:泾渭分明南侧

内容:燃放几百种特效烟花、高空烟花,焰火燃放等级为二级

蓝田县:

社火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白鹿原

内容:社火活动,舞狮子,走高跷

>>温馨提示:

请市民朋友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详细了解道路交通管制信息,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赏灯

有这些公交保障措施

让你畅快观赏花灯

2023年元宵节恰逢周末,赏灯游玩、观看烟火燃放、走亲访友等出行人数将大幅增加,西安公交集团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市民、游客公交出行顺畅。

赏花灯公交保障

结合大雁塔、南门等景区的灯会活动情况,重点做好途经大雁塔、南门周边线路运力保障。

增加运力——途经大雁塔、南门周边线路运力增加10%以上,重点增加下午、延点线路运力。途经大雁塔周边的29条线路(不含环山1号线、环山2号线)在现出车基础上再增加不少于10%,途经南门的33条线路在现出车基础上再增加10%以上,线路延点配车增加50%。大雁塔周边15条延点线路延点总配车由108辆增加至162辆以上,南门周边23条延点线路延点总配车由229辆增加至344辆以上。

推迟末班——推迟途经大雁塔周边的34路、44路、146路、212路、224路、242路、271路、307路、408路、500路、521路、曲江环线等12条正班线路末班发车时间至22:00。

储备应急车——途经大雁塔区域的5路、19路、21路、22路、23路、24路、30路、189路、224路(区间延点)、400路、401路、526路、601路、606路、609路等15条线路,共储备45辆应急公交车。

途经南门的11路、12路、16路、23路、26路、29路、31路、35路、46路、184路、203路、204路、208路、215路、216路、222路、258路、600路、603路、608路、609路、616路、800路23条线路,共储备23辆应急公交车。

增开区间车——根据线路客流实际,增开5路、22路、23路、24路、27路、34路、224路、408路、500路、526路、601路、606路、609路、游9路等14条线路区间车,加强与地铁2、4、5号线会展中心、钟楼、南门、小寨等站点的接驳,方便市民游客乘坐地铁。

看焰火公交保障

元宵节当晚,西咸新区(昆明池七夕公园云汉广场)、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纬三十路与西太路交会处)、长安区(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国际港务区(奥体光影文化公园)等地方将举办焰火燃放活动,途经的公交线路有185路、295路、330路、335路、337路、343路、405路、高新6号线、高新7号线等,共储备18辆应急公交车。

除末班发车时间是22:00的337路外,其他线路末班发车时间延时至21:30;除335路外,根据除夕焰火燃放活动道路交通管制实际情况,会及时启动8条线路临时调整预案。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为避免车辆陷入人山人海

曲江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为提升西安市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等核心景区周边道路通行效率,曲江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管制时间为2023年2月5日16时至22时。

具体管制区域为:芙蓉东路(北池头一路至西影路)、北池头一路(芙蓉东路至芙蓉南路)、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至芙蓉西路)、芙蓉西路(芙蓉南路至芙蓉东路),上述区域内禁止机动车通行,禁止机动车停放(含已设车位)。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交警部门将在北池头一路、北池头二路、芙蓉东路、芙蓉南路、芙蓉西路、雁南三路、慈恩西路、小寨东路、西影路及以内道路适时采取指挥疏导、,机动车驾驶人要服从指挥,按照交通标志标识指引通行。若机动车驶出核心景区道路,可通过曲江大道、南三环、长安路、南二环等道路绕行。

为保障管制区域内救护、消防、民生保障等特殊车辆通行,在北池头一路(曲江大道至芙蓉东路)、北池头二路(曲江大道至芙蓉南路)、芙蓉东路(芙蓉南路至北池头一路)、芙蓉南路(芙蓉东路至北池头一路)设置应急通道,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通行。

交警提醒:2月5日管制区域内临时停放的机动车须于当日16时前驶离。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市民开心闹元宵

地铁延长服务方便你我他

元宵节临近,受节日期间区域焰火晚会、景点活动及市民出行等叠加因素影响,预计永宁门、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奥体中心等车站将迎来较大客流冲击。为此,西安地铁编制特殊列车运行图,通过优化峰期时段、提升运力、增配备用列车、延长运营服务时间、适时启动客流控制等多项措施,全力确保元宵节当天乘客安全、便捷出行。

西安地铁结合乘客出行特征,重点提升3号线、4号线运力供给。元宵节当日,地铁3号线、4号线将全天维持高峰运营模式。届时:1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3分17秒;2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44秒;3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3分37秒;4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08秒;5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5分11秒;6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5分54秒;9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7分10秒;14号线最小发车间隔为9分34秒。

元宵节当天,西安地铁4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3:30,2号线末班车发车时间为次日0:00。 华商报记者 肖琳

赏焰火

元宵节去感受焰火在天空绽放的浪漫

需要选择合适的路线

高新区

元宵音乐焰火晚会信息

时间:2月5日20:00-20:30

地点:1.纬三十路以南、纬三十二路以北

2.经二十路以东、西太路以西区域

>>市民集中观看地点:

1.纬二十六路(近经二十六路段);

2.纬二十八路(经二十六路-西太路);

3.纬三十路(近经二十六路段);

4.经二十路(纬二十八路-纬三十路);

5.经二十二路(纬三十二路-纬三十六路)。

>>交通管制信息:

管制时间:2月5日17:00-21:00

管制范围:燃放点周边2公里区域内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交通管制期间,除警车、执法车、消防车、急救车和工作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驶入。

>>货车及过境车辆请绕行点位:

1.兴隆路与创智三路转盘;2.西太路与终南大道交叉口;3.西洋路与终南大道交叉口;4.纬二十六路与经二十六路交叉口;5.上林苑一路与西部大道交叉口;6.西部大道与丈八八路交叉口;7.西太路与西部大道交叉口;8.西注路与西部大道交叉口;9.亚迪路与锦业二路交叉口。

此次焰火晚会设置了燃放区域,区域内禁止一切人员和车辆出入。同时设置了燃放警戒区,划定范围区域为燃放点周边500米,具体范围以现场警戒为准。

西咸新区

焰火集中燃放的活动信息

时间:2月5日20:00-20:30

地点: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云汉广场

>>停车信息:

当天,景区周边共有设置4处游客停车场(位于东一路的2号停车场、东二路的3号停车场、东二路北侧4号停车场、东二路西侧5号停车场可供游客使用,可容纳6474辆车停放);配置3处公交摆渡路线。游客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后可就近搭乘摆渡车前往观赏区。

当晚,景区两边将设置2处应急停车区可供游客使用(分别在豫章路、西周大道),1处储备停车区域(位于昆池一路、二路、汉池路整个区域)。

>>交通管制信息:

届时,昆池大道全线交通管控,请服从现场交警指挥。

高陵区

焰火集中燃放信息

时间:2月5日20:00-20:30

地点:高陵区泾渭分明景区

>>交通管制信息:

管制时间:2月5日18:00至20:30。

管制路段:渭阳一路、北河堤路部分路段

管制措施:2月5日18时开始,鹿苑大道渭河桥与渭阳一路十字西侧、西韩大道下北河堤口、渭阳一路下河堤路口、北河堤路与彩虹桥丁字东侧等周边道路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管制区域内非工作车辆以外,其余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渭阳一路(鹿苑大道-西韩大道)段为临时停车路段。

长安区

焰火燃放信息

时间:2月5日20:00-20:30

地点:长安区唐村公园

>>核心区管制信息:

管制点1:107省道与U型东路丁字,U型东路为应急通道,禁止行人、车辆进出;

管制点2:107省道与U型西路丁字,U型西路为行人通道,禁止车辆通行。

唐村内部停车场为群众观赏区,禁止一切车辆停放。U型东路、西路全段禁止社会车辆停放。

>>周边路段管制点及信息:

(1)107省道沿线管制点:当107省道唐村段出现拥堵、大流量时,交警部门107省道沿线4处管制点(107省道与长安大道十字、107省道五台十字、107省道与理想二路丁字、107省道太乙宫十字),将适时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向唐村活动段核心区方向行驶,确保核心区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绕行线路1:107省道太乙宫十字向西行驶车辆—西太线、终南大道;绕行线路2:107省道与长安大道十字向东方向行驶车辆—长安大道、终南大道。

(2)西弥线(238乡道)管制点:西弥线五台十字至南堡寨村门楼段全线禁止停车,交警部门同时在西弥线王曲桥周边设置交通管制点,当西弥线流量较大时,将禁止车辆由西弥线王曲桥向北行驶。

绕行线路:西弥线王曲桥向南行驶车辆—长安大道、107省道。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猜灯谜

花样谜

谜面

1.举杯邀明月(打一礼貌用语)

2.元宵出门赏灯(打一常言俗语)

3.一个罐两个口,只装火不装酒(打一节日用品)

4.左手五个右手五个,拿去十个还剩十个(打一日用品)

5.一只雀飞上桌,捏尾巴跳下河(打一餐具)

谜底

1.赏光

2.外行看热闹

3.灯笼

4.手套

5.汤匙

成语谜

谜面

1.黯

2.氙氚

3.农产品

4.爱好旅游

5.愚公之家

6.空对空导弹

7.元宵节后柳吐芽

8.元旦元宵捷报频传

9.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谜底

1.有声有色

2.气吞山河

3.土生土长

4.喜出望外

5.开门见山

6.见机行事

7.节外生枝

8.节节胜利

9.缺衣少食

字谜

谜面

1.元宵

2.灯笼壳

3.二女儿

4.刀出鞘

5.九十九

6.格外大方

7.一家十一口

8.七十二小时

9.人无信不立

10.年终岁尾,不缺鱼米

谜底

1.歹

2.炮

3.姿

4.力

5.白

6.回

7.吉

8.晶

9.言

10.鳞

赏月

今年元宵节

“十五月亮十六圆”

还是年度最小满月

元宵节将至,又到赏月时。天文科普专家介绍,癸卯兔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还是年度“最小满月”。

兔年这轮最圆元宵月有些特别,它不仅是癸卯兔年的第一轮满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的一轮满月。一个公历年中通常会有12次或13次满月,2023年共出现13次满月,第一次是在1月7日,最后一次是在12月27日。如果给这13次满月“排排座”,2月6日的这次满月是2023年度第2次满月,也是2023年度“最小满月”。“此轮满月‘望’的时刻发生在凌晨,打算赏月的公众可于5日日落后两小时左右进行观赏和拍摄。”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建议。

此外,2023年度“最大满月”将出现在在8月31日,“由于它还是8月里的第二次满月,因此又被称为‘蓝月亮’。2023年还会出现两次‘超级月亮’,发生在8月2日和9月29日。其中,9月29日正好是中秋佳节。”修立鹏说。 据新华社

明日元宵节

西安多云间晴,宜出行

2月3日白天我省大部晴间多云。受西北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中北部以晴天间多云为主,陕南云量较多,南部局地有弱雨雪天气。具体如下:

4日:陕北、关中晴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安康南部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5日:陕北、关中北部晴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多云转阴,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北西部有4-5级偏南风转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以上。6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

2月4日迎来“立春”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万物将重焕生机。立春养生还得做好“春捂”,千万不要急着脱掉冬装换春装。

此外,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台获悉,元宵节当天西安多云间晴,风力不大,气温适宜。2月7日晚到9日早晨,西安市有一次雨雪、降温、吹风天气。

温馨提示:受静稳天气形势及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元宵节西安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需防范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朱文静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3℃~12℃

明天 多云间晴 0℃~10℃

后天 多云间晴 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厂房和冷库门被强拆 状告西安未央宫街办一审胜诉 下一篇: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左右 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