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何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领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时间管理智慧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2-04 18:17:5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癸卯兔年涵盖了两个立春节气,第二次立春将在2024年的2月4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二十四节气又是如何界定和划分的?不久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我们一起去看看中国传统历法中的时间管理智慧。

全年384天,癸卯兔年将迎两次立春节气

北京古观象台的前身,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天文台“钦天监”,四百多年间里每天持续对天文气象观测,在《时宪历》中首次采用了空间方法来划分二十四节气。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我身后的这个叫作天体仪,是清代的一台重要天文观测仪器。天文学上有两种划分二十四节气的方法,中国古人是从时间把一年365天等分成24份,每一个是一个节气的时间段。那么现代天文学,也就是我身后的这台仪器,是把一个圆等分成24份,太阳来到一个节点是一个节气点。

这是位于北京古观象台上的我国现存最早的天体仪,这是太阳的运行轨迹黄道,黄道旁标注有二十四节气,平均15天一个节气,太阳运行一圈需要约365天,这反映的是世界通用的阳历纪元法。

但中国传统的农历历法属于阴阳合历,是以月亮的圆缺变化为依据,一年长约354天。这样一来,农历年和阳历年存在了11天的偏差,因此古人设置了闰月来弥补误差。比如今年,加了一个闰月后,农历年达到384天。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农历2023年这一年有384天,那也就意味着我们这一年的立春是在这一圈里头,等365天再回来,这农历年还没完呢,还有20多天没完呢,所以咱们这农历的2023年就包括了两次立春。

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古人发明了二十四节气来反映太阳在天空中运动的轨迹,从而获取冷暖雨量的变化,指导农业生产。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春夏秋冬,温暖寒冷,它主要的原因是来自太阳光,所以二十四节气完全是一个阳历的概念,在中国古代,完全是可以以它为时间节律的指导,来做农业生产的依据。

闰二月属罕见,下个闰二月双春年在2042年

立春在公历年中的日期基本固定,绝大多数年份为2月4日,个别年份为2月3日或2月5日。因此从公历来说,每年都会出现一次立春,而农历闰年,一年中则会出现25个节气。癸卯兔年长达384天正是因为多加了一个农历闰月,也就是3月22日开始的闰二月。古话常说“十年难逢闰二月”,为什么是闰在了二月?我们继续来看。

专家介绍,闰在哪个月与太阳运动有关,通过二十四节气的分布规律就可以判断,如果指定的节气没有出现,这个月就会变成闰月。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 齐锐:实际上古人规定,农历的这十二个月,每个月要有一个二十四节气的标志在里边,这个月才能成立。举个例子,必须包含雨水这个节气的月才能称为正月,包含春分的那个节气才能叫作二月,2023年的农历二月之后的那个农历月,不包含谷雨这个节气点,这个月应该怎么叫呢?只能叫闰月,因为它是排在了二月之后,所以叫闰二月。

专家从天文学角度解释,农历的闰月往往出现在4月到8月,因为这时太阳运动相对较慢,因此闰二月并不常见,下次同时出现闰二月加双立春要等到2042年。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