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地可测新冠抗体 有必要测吗?专家解析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5 06:59:27

  现在国内新冠疫情感染高峰已过,目前全国已有不少人群感染过新冠病毒。但是具体的感染情况如何,并没有确切的数据。近日,北京将率先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湖南等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这是什么情况?测抗体是咋回事?有必要吗?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介绍,为全面评估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了解社区人群血清抗体水平,北京市即将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风险评估是接下来疾控部门要开展的重点工作。”王全意说,疾控部门将一方面监测病毒变异情况,另一方面监测疫情流行强度。

  何为血清抗体调查?

  据王全意介绍,北京市人群血清抗体水平调查计划于今年2月至3月完成。该调查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16个辖区和经开区中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标本采集。他表示,该研究将为未来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

  早在2020年,中国疾控中心就已组织完成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该调查涵盖三类地区,包括武汉市、湖北武汉之外市州、以及湖北之外六个省份(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和四川),采用抽样调查设计选取社区人群3.4万余人,通过检测调查对象的血清新冠病毒抗体,估计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在2020年发布的《科学认识人群新冠病毒抗体流行率——全国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问答》中解释,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是采用血清学方法和技术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人群血清中特异性抗原或抗体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研究,阐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的规律,评价预防接种的效果等。

  对于北京此次开展的人群血清抗体调查,王全意也表示,考虑到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水平也会自然下降,将来根据需要,可能开展动态评估。

  为何要开展血清抗体调查?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一民介绍,新冠血清抗体检测包括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发病1周内阳性率较低,恢复期IgG抗体滴度较急性期升高4倍以上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回顾性诊断依据。

  王一民还表示,抗体检测可能存在假阳性,如疫苗接种者,既往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患者等,因此临床一般不单独以血清学抗体作为诊断依据,仍要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及抗原或核酸检测综合判断。

  王一民指出,目前监测的血清IgG和IgM抗体不完全等同于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保护性中和抗体,因此不能认为抗体滴度高度就与“保护力”有关,如果有条件的机构可以开展中和抗体检测,这一指标的高低对于指导疫苗接种,评判全体免疫保护水平及反复感染风险有一定作用。

  湖南等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近期湖南、湖北武汉、深圳等多地发布通知,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价格在30-50元/次。各地通知中提到,抗体检测可用作新冠感染辅助诊断,同时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提供依据。

  湖南:2月3日,湖南疾控发布通知,自2月7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现场预约,费用为32元,即时抽血进行抗体检测,每日限号100人。采样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下午4点即可获得纸质报告。通知中提到,抗体检测服务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以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也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

  武汉:1月14日,武汉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1月15日起,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可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水平检测服务。2月4日,健康时报记者登录该公众号预约服务页面了解到,新冠抗体检测服务费用为50元,服务时间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采样后次日可领取纸质报告,后续可提供线上电子版报告查询下载服务。

  深圳:1月12日,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为了应对疫情变化,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学实验室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项目,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IgM和IgG检测。据该院公众号预约平台信息显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定价32.6元/次,每日10点以前采样,当日17:00发送报告。

  知道一下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

  新冠病毒抗体,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常见的有IgM抗体和IgG抗体。

  在感染新冠病毒后5天左右,血清中会逐渐产生IgM抗体,但该抗体衰减较快,只能维持2~3周时间。检出IgM提示最近发生感染,可用于感染的早期诊断。

  IgG抗体一般出现在IgM抗体之后,可在血液中维持较长时间,当机体再次感染相同病毒时,对人体起到一定的免疫保护作用。IgG抗体在感染中晚期出现,滴度有一个持续增高的过程,并在血液循环中保持较长时间存在。

  如何看懂检查结果呢?医生解释,若新冠病毒IgM抗体检测为阳性且有相关临床症状,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辅助性诊断依据,此时暂不推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若新冠病毒IgG抗体阳性,IgM抗体阴性,则提示受检者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基本恢复,或提示曾经接种过新冠疫苗。

  若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均为阳性,提示受检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期,需要进一步排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受检者在两周前后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也有可能导致IgG和IgM抗体阳性。 综合中新社、《健康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何癸卯兔年有两个立春?领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时间管理智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