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风起兮城 上元夜未央 汉长安城里沉浸式闹元宵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2-06 13:06:00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2月5日正月十五,“汉宫上元•瑞霖长安”2023汉长安城元宵节主题活动在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举行。“汉宫百戏”民间社火展示人们的欢乐情致,“挑灯巡游”民间习俗触动人们的集体记忆,“夜光风筝”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手工艺,开启一场连接古今时空的奇幻之旅。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游客纷纷感叹找回了元宵节的仪式感。

image.png

image.png

  从地上到天上

  汉长安城元宵节带来沉浸式浪漫

  正月十五,汉长安城“西安年”三大核心板块的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李下壕街区、汉城湖景区,社火闹了一整天。活动最高潮在晚间举行的“灯笼会”。

  19:00,社火队伍打头阵出发,从章城门一路向东前往前殿遗址。铿锵的锣鼓声,烘托起元宵节热闹气氛,寄托了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前殿遗址上空,夜光风筝流光溢彩。传统风筝载着带有芯片的彩灯,在未央宫上空变幻不同图案。金鱼、章鱼等软体风筝放上天时,现场游客发出阵阵惊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陕西省民俗体育协会风筝专项委员会会长李增国介绍:“这次活动的参加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有参加全国风筝比赛的获奖者。未央宫里有风筝的典故,相传韩信曾经利用风筝丈量未央宫。平时我们就喜欢来这里放风筝,因为地势开阔,少有干扰。这次一听说元宵节有夜光风筝放飞活动,大家报名非常踊跃。放飞风筝,祈福国泰民安。”

  从孩童到大人

  文化在其乐融融的交流中传承沉淀

  汉长安城元宵节活动内容丰富,民俗气息浓厚,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参加。当日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入园人数达到开园以来最高峰。游客带来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花灯,一边谈笑一边走在千年灯俗的诞生之地。小孩子感到新奇,大人们找到了童年记忆,文化在大家其乐融融的交流中得到传承和沉淀。

image.png

  西安的张大爷和刘大妈今年都是85岁高龄。老两口下看了社火表演,张大爷说:“好几年心情没有这么好过了。锣鼓喧天、踩高跷、扭秧歌,这才是过年应该有的样子。”刘大妈也开心地像个老顽童,跟着秧歌队扭起来。

image.png

  党先生带着小孙女来到未央宫,小女孩手里提着灯笼,摇摇晃晃地走。党先生激动地说:“我们是四世同堂,今天都来参加灯笼会。没想到今天人这么多,过节气氛太浓厚了,全家人都特别开心。”

image.png

  来自厦门的苏小姐和朋友看到现场点起的灯笼兴奋地尖叫起来。她表示厦门也有社火,舞狮、闯篝火等表演。但是西安的社火形式更多、更热闹。同行的葛小姐表示:“听说春节和很多与过年有关的民俗都从汉长安城诞生,今天有幸能在这里过元宵节,心情特别激动。”

  从汉代到当下

  元宵节的仪式感都在这里了

  汉武帝在未央宫终夜点灯祭祀太一神,民间纷纷效仿,被认为是正月十五“张灯”习俗的源起。在历史长河的流淌中,送灯、挑灯、赏灯、撞灯的灯俗逐渐形成。汉宫百戏流传民间形成社火、杂技、秦腔等艺术形式。闹元宵一个“闹“字显示出元宵节的仪式感。然而随着生活发展,人们过节的形式越来越多,一些传统反而渐渐消失弥散。

image.png

image.png

  汉长安城是中华文明的标识地,未央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众多年俗的诞生之地,更是元宵节“张灯”的起源之地。在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同时,我们加强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阐释和传播,在2023元宵节活动当中,以轻松和乐的呈现方式,展现中国传统节日在历史长河中的绵延发展。年味和文化交织在一起,年味更加浓郁厚重,文化越发魅力四射。

image.png

  “汉宫上元•瑞霖长安”2023汉长安城元宵节主题活动,古老的民俗在千年大遗址上绽放,不仅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