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出台教师轮岗办法:教师轮岗是新事物吗?怎么开展?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8 07:00:34

  日前,一则西安市6000名教师轮岗的消息打破了西安教育界的平静,引发人们的关注和热议。

  教师轮岗是新事物吗?教师轮岗是怎么做的?下一步将如何开展?华商报记者日前做了多方了解。

  教师轮岗不是新事物

  交流形式主要有4种

  其实,中小学教师轮岗不是今年才有的。据了解,教师交流大体上始于2012年西安实施中小学大学区管理制时,并渐渐有了规模。随着“名校+”、集团化办学等新型办学模式的推行,教师交流不断升级并扩大范围,区级、市级、跨区域交流并存。

  而开展教师交流目的,则是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项工作以输出“名校”办学理念、先进管理和优秀教师队伍为核心,以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提高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让更多学生享受更优质公平的教育。交流原则是:有效依托市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鼓励教师由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交流,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校际间差距。

  关于交流形式及任务,以西安市莲湖区为例,2022-2023学年度,全区交流的形式和主要任务有以下方面:

  1.教育特派员支教帮扶。由西安市教育局统筹管理,区教育局和各相关学校负责做好人员选派和组织实施,时限为一学年,派出教师在接收学校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其中,莲湖区组建了教育特派员突击队,选派14名教育特派员,赴周至县学校开展教育帮扶。

  2.教师跟岗学习交流。比如,莲湖区共接收14名周至县学校教师到莲湖区进行跟岗学习。

  3.县域内“名校+”教师交流。加大县域“名校+”教育联合体内教师均衡配置力度,组织辖区“名校”选派优秀教师到“+校”任教或“+校”选派青年教师到“名校”跟岗学习,由“名校+”教育联合体具体实施,时限为一学年,交流人员全职在接收学校工作,受接收学校管理。莲湖区2022-2023学年度“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师交流人数为323名,期限为1学年。

  4.“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该计划工作由西安市教育局统筹安排,莲湖区选派了义务段、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教师(原则上为各级教学骨干)3名(1名初中、2名小学)到周至县县级以下学校工作,期限为1学年。

  关于交流范围,莲湖区全区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莲湖区内省属、市属学校均纳入统筹安排交流,民办学校和幼儿园按照自愿原则参加辖区教师交流。

  交流对象:专任教师和正副校长

  关于交流对象: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陕教规范〔2014〕5号),凡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学校任教满6年的专任教师均应交流;凡男55周岁、女50周岁以下的正、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满8年后均应交流。各校园可结合实际,制定本校教师交流条件,完成交流任务。据悉,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交流期满,一般会回到原学校。

  教师交流有倾斜有管理有考核

  本学年,从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交流到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以及西安市宏景小学的骨干教师总数达到了22人,也是人数最多的一年。

  三所学校对这一实实在在的师资帮扶非常认可,西安市宏景小学校长张云云将其形容为学校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大学南路小学给我们派的老师不是教研组长,就是骨干教师,老师把理念、课程、班级管理及教科研好的经验带过来,使学校的年轻教师成长很快,并定期派导师到校指导我们的青年教师。同时,我们也派新入职的老师去大学南路小学跟岗。”据了解,大学南路小学老师交流任教至少3年,甚至有的长达6年。

  据西安市莲湖区机场小学校长宋小佺介绍,机场小学名校“+”交流教师人数最多,本学年共15名教师参与交流,其中机场小学6名骨干教师有去西桃园小学的,也有去西安市莲湖第一学校小学部的。此外,学校还派出骨干教师赴周至县的小学支教,给乡村学校带来较大帮助,两校际的互动也比较丰富,有送教、扶贫、支教,还有邀请帮扶校的孩子来西安参加活动。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加大教师、校长交流的力度,交流人数逐年增加。比如,2022-2023学年,高新区安排落实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共369人,其中,骨干教师240人,占比达到65%,为历年来最高。高新区选派优质学校14名骨干教师作为教育特派员到高陵区学校开展教育帮扶;遴选6名校长在长安区学校间互派挂职锻炼;选调2名优秀校长到咸阳市指导、帮扶学校工作;遴选3名骨干教师到周至县援教。区域内“名校+”交流轮岗教师、校长共计344人,“名校”安排交流人员在“+校”工作,对“+校”进行教育帮扶,交流教师参加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为“+校”教师做培训,指导中青年教师等;“+校”选派交流人员在“名校”进行跟岗学习,受“名校”统一管理,“名校”指定骨干教师和交流教师结对帮扶,加快交流教师成长。

  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制定多项措施,从待遇、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向交流人员倾斜,真正落实“名校领航”“名师带动”作用。

  据灞桥区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两年,灞桥区超额完成教师校长交流任务,2022-2023学年,教师、校长交流计划共167人,实际有175人参与交流。并且,交流范围更广,本学年,教师、校长赴高陵、蓝田、阎良、航空基地、三原、榆林、西藏等多地交流。

  西安将出台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具体办法

  多名教育人士表示,教师交流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名校+”的交流效果更好,因为一则交流教师相对稳定,二则更有针对性,派出的都是接收学校所需要的,家长也都比较认可。

  华商报记者日前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每年的教师交流从9月新学年开始。西安市将全面总结近十年来的教师交流经验,在现有的交流基础上,出台教师、校长交流轮岗的具体办法,加大对交流人员的考核力度以及教师的激励保障,使这项举措更加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让更多的老师和校长愿意参与交流轮岗。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轮岗

上一篇:2023年西安市两会召开时间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