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追踪|价签标“第二件5折”结账时却收了全价 超市赔偿500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2-08 06:52:03

  上面标的“第二件5折”的牌子,结账的时候却是全价。该事件经华商报大风视频报道后,超市赔偿500元,西安未央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

  2月5日上午,市民高先生到华润万家西安渭滨路店购买火锅食材,看到火锅底料区域有些商品标的是“第二件5折”,“我当时买了两袋红99牌重庆火锅浓缩底料,这个原价是12.19元,在它的价签上面也标了‘第二件5折’的牌子。”高先生说,他结账时却发现,根本没有优惠,两件都是按12.19元收取的。

  高先生随后到超市服务台讨说法,服务员只说给退。高先生认为这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遂向华商报记者反映。

  5日下午,记者在该超市门口见到高先生,高先生出示的购物小票显示,两袋红99牌火锅底料的确都是按12.19元收取。进到超市查看该商品的价签,标的也是12.19元,但“第二件5折”的牌子已经没有了。高先生说,他去服务台反映此事后,再过来看,导购已将“第二件5折”的牌子撤下。“当时我拍了照片,也拍了视频,就怕他们不认账。”在高先生的手机相册里,记者看到了他拍的视频,该商品价签上方有醒目的“第二件5折”标签,视频拍摄时间为2月5日上午11时左右。

  该超市前台工作人员在内部的系统上查询后说,高先生购买的火锅底料并没有优惠活动,就是原价售卖。高先生现场出示了购买时拍摄的照片。工作人员表示,叫导购前来解答。但导购没来,另一名前台服务人员解释称:“有时候系统自己就变了,我们就忽略了。”愿意给高先生做退货处理。

  对于该解释,高先生觉得实在牵强:“他们挂的横幅上写的是活动从1月31日至2月5日,很多商品都标的是‘第二件5折’的牌子。我今天是发现了,那活动期间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消费者?商家难道不自查吗?发现一个才退一个?没发现的不就被骗了吗?”高先生想知道这事在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

  >>律师说法

  超市行为涉嫌价格欺诈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震东认为,超市标明第二件5折,结算时却按全价计算,涉嫌价格欺诈。

  罗震东说,《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经营者根据不同交易条件实行不同价格的,应当标明交易条件以及与其对应的价格。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经营者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

  华润万家在活动期间对外宣传第二件5折,只要消费者符合购买第二件的条件,有权要求超市打折结算。如果商品的价格发生变化,超市应当及时更改价签。否则涉嫌构成违法,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该规定第十九条还规定,经营者以低价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以高价进行结算和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的行为均属于价格欺诈。华润万家超市在搞活动期间明示“第二件5折”,就应该严格按照宣传内容向消费者出售商品。消费者购买了参与“第二件5折”的商品,超市却没有履行按半价结算的承诺,收取全价收费,涉嫌构成价格欺诈。

  超市退赔后理应自查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华润万家超市柜台标签显示商品第二件5折销售,但是在结账时,以全价销售给消费者,涉嫌消费欺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消费者可要求华润万家超市承担退一赔三的赔偿责任,如果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按照500元算。

  赵良善表示,该消费者可与华润万家超市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由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处。同时,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可要求华润万家超市自查,举一反三,针对类似受欺诈的消费者予以同样赔偿,以弥补其他消费者的损失,从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新进展

  超市赔偿500元 未央市场监管介入调查

  高先生说:“大风视频报道后,2月6日上午,超市给我赔了500元,把两袋火锅底料给退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查查这家超市的问题。

  2月6日上午,记者将此事反映至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记录,会介入调查。当日下午,该局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称,经调查了解,“华润万家西安渭滨路店标‘第二件5折’收了全价”的事情不涉及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具体依据不能告知,需请示上级相关部门批准才能公布。

  记者将该消息转达给反映人高先生。高先生说,他虽然不知道未央区市场监管局调查的流程和依据的法律条款是什么,但他知道,若调查此事是不是需要来找他询问情况,但他未见到市场监管人员,没有任何职能部门向他了解情况。

  对此,未央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当事人的电话,后来去调取了超市的台账,发现这款产品没有参与第二件半价的活动,之前也没有参与过,所以,应该是活动价签掉地上别人夹上去的。记者询问该猜测有无进一步调查、或是调取货架周围的监控,工作人员未给予回答,但其表示,如果工作做得有不到位的,愿意再跟进,超市方已经给当事人进行了赔偿。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超市

上一篇:2月10日-3月4日 西安开通14条高校开学季定制线路 票价三折 下一篇:华商说法|家属区空地停车到底该不该交车位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