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罕见!宝鸡发现一例“黄金血”血型 比“熊猫血”更稀有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3-02-08 08:22: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说起稀有血型,大家都会想到RH阴性“熊猫血”。但是还有一种血型比熊猫血更稀有,那就是cisAB血型。宝鸡市中心血站检测人员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这例罕见的血型。华商报-二三里资讯独家专访,带你了解什么是cisAB血型?

IMG_7950(20230207-214518).PNG

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宝鸡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这是一名18岁的女性,我们在对献血者血液进行常规筛查时,发现了这一例罕见的ABO亚型---cisAB血型,并对该献血者进行家系调查,经过进一步的基因检测,证实该献血者及两名亲属的基因序列此前从未被报道过。”检验科副主任张倩介绍,目前该例血型基因已通过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NCBI)专家审核,正式被“GenBank”数据库收录并发布,做为新基因被世界共享。这一发现丰富了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对于阐明中国人群ABO亚型的分子遗传背景,进一步揭示中国人群ABO血型基因的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IMG_7949(20230207-214447).PNG

什么是cisAB血型?

张倩说,大家通常所了解的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和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cisAB型血又称顺式AB,是ABO血型系统的一个亚型。它的特征在遗传学方面表现是同一侧染色体上既存在部分A基因又存在部分B基因,为新顺式AB基因。“我们一般所称的‘熊猫血’通常指Rh阴性血,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的概率约为3‰~4‰。而cisAB血型并不为人所熟知,它的存在概率只有1/58万~1/17万,是名副其实的稀有血型。我们把它称之为‘黄金血’。”

IMG_7952(20230207-214644).PNG

张倩说,传统观念认为在ABO血型系统内,如果是AB型的丈夫、O型的妻子,子女的血型通常只可能是A型或B型,不可能出现AB型;然而存在例外情况,那就是如果其中一方的血型并非常规的AB型,而是AB型中稀有的cisAB型,那么很有可能子代血型为AB型,即cisAB血型。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输血反应,cisAB型的个体作为受血者在用血时,不能输常规AB型的血液,而应该输O型或A型的洗涤红细胞,或者考虑自体输血。血型与输血安全息息相关,血站必须对献血者的ABO血型和Rh血型进行严格的检测,多年来也发现了一些特殊血型,本例cisAB血型的基因序列更是世界首次报道。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