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基层执法人员的一天——爬高塔、巡河流 徒步超过10公里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3-02-13 06:55:21

\

韩佳钰在灞河岸边放飞无人机对河流水质情况进行航拍

  一天很短,短的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手握深夜;一天很长,爬高塔、巡河流,徒步超过10公里……在2月15日第五个“西安生态日”来临之际,记者追随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灞桥大队副大队长韩佳钰的脚步,感受基层生态环境执法人平凡的一天。

  上午9时

  执法有力度,帮扶有温度

  “充分了解企业困难、切实回应企业诉求、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基层环保执法人员每天的必修课。”11日一早,韩佳钰带着执法人员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9时许,在西安市灞桥区优信钢化厂,韩佳钰正在协助企业负责人填报排污许可证执行年报。“这个钢化厂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属于玻璃制品行业,填报内容比较复杂。”在详细询问生产过程的产污环节、治理工艺后,韩佳钰手把手的指导企业负责人填报各项信息。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环保工作人员就像我们自家人一样,上门帮扶既热情负责又耐心细致,帮我们省了很多事。”

  “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逾期未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的企业须立案处罚。我已经把你们的情况汇报分局领导了。”韩佳钰对企业负责人说:“本着轻微违法、首违不罚的原则,我们入企帮扶,协助你们完成此项工作后,你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上午11时

  “徒步+无人机”:严查灞河排污口

  上午11时,韩佳钰联合多部门,采用“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河道巡查新模式,在灞河岸边放飞无人机对河流水质情况进行航拍后,徒步对灞河沿河企业和排污口进行排查。

  在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执法人员对污处设施运行情况、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出水水质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对灞河排污口连接的市政管网进行溯源,杜绝雨污混流。

  “下来咱们要去排污口进行水质采样监测,确保达标排放。”韩佳钰告诉记者,严查暗管的目的是为杜绝偷排现象。跟随执法人员排查期间,记者看到他们深入河道、脚踩泥泞、不惧危险,徒步超过10公里,才查完3处排污口。全部采样监测,未发现暗管偷排现象。

  下午14时

  强化重点涉气企业监管

  下午14时,韩佳钰带着执法人员走进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灞桥热电厂,登上20米的采样平台,重点对采样探头的合规性、伴热管加热情况、吹扫系统的管道连接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电厂是灞桥区空气污染物排放大户,污染源主要为煤炭燃烧、煤场扬尘和场区扬尘。”韩佳钰说,目前电厂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封闭煤场和道路机械化清扫,但仍要对在线监控的采样点位加强检查,避免弄虚作假。

  下午16时

  处理群众投诉

  下午16时,韩佳钰接到一条群众投诉,反映灞桥街办东城大道附近有一家垃圾回收站,气味难闻,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接到投诉,韩佳钰立即带队赶往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垃圾回收站因清理转运不及时,致使废品堆积,环境脏乱差。见此情景,韩佳钰立即联系灞桥街办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控制,要求回收站立即对垃圾进行清运。

  “这个垃圾回收站只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并未纳入灞桥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内。”韩佳钰说,随后他们将联合区投资商务局、灞桥街办等联合对该垃圾回收站予以取缔。

  晚22时

  每晚巡查,守护一方宁静

  晚22时许,韩佳钰带队对辖区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情况展开巡查。打着手电筒,韩佳钰他们辗转对美盛新天地项目、龙湖学樘府项目、湾子村安置楼项目等8个工地项目进行了检查,重点查看了夜间施工备案手续情况、噪声防治方案落实情况、建筑垃圾备案处理情况等。

  “对靠近居民区附近的噪声敏感建筑工地,我们坚持每天晚上巡查,最大限度减少、最短时间发现并制止噪声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休息环境。”韩佳钰说。

  凌晨1时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凌晨的西安街头已经完全静下来了,忙完当天的工作,韩佳钰和同组执法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这个辛苦忙碌的一天,是各基层环保执法人员的工作“日常”。

  治污攻坚征途漫漫,环境保护道阻且长。韩佳钰的一天,仅是生态铁军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西安生态环境系统中,像他们这样的平凡执法人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牢记着“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肩负着保卫“蓝天”“碧水”“净土”的重任,他们不负人民期盼、不负绿水青山,用他们忙碌的一天又一天,守护着西安的良好生态环境。 文/图 记者高乐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 执法员

上一篇:西安铁警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特殊旅客平安出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