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000条豆瓣讨论告诉你 为什么男女“丁克”都不愿生孩子了

来源:九派新闻 时间:2023-02-15 15:05:16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14日情人节下午的3点钟,豆瓣网友“yccc”又给自己的征婚贴“顶”了一下,希冀可以有人回复。与一般征婚不同的是,他是一个男“丁克”(不生育人群)。

此时,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刚刚举行,官方在论坛上发布了一则数据:我国女性终身无孩率快速上升,2015年为6.1%,2020年接近10%。

终生无孩的男女“丁克”们,纷纷都在豆瓣上发征婚贴,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半。这样的小组多达26个,其中规模最大的“不想白丁的丁克”,共有1.5万人聚集,发帖数量已近5000条。九派新闻试图从中找出,“丁克”们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他们又缘何不希望有孩子。

       

1. 男性“丁克”比例逐渐上升 占比已达48%

20世纪6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了“丁克”家庭。这些不育文化伴随着改革开放传入了中国,此后丁克家庭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比例不断提高。

2002年上海妇联的调查报告显示,“丁克家庭”已占上海家庭总数的12.4%左右;2003年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性别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迟书君的一项调查表明,深圳的“丁克家庭”总数比例已超10%。而根据零点调查的数据,2002年中国的大中城市已出现60万个“丁克”家庭。

在当时,“丁克”人群只是中国人中极小的一部分,就像丁克文化在豆瓣小组中的表现一样,几乎没有什么网友参与讨论。豆瓣数据显示,小组“不想白丁的丁克”创建于2007年,在2007年-2016年的十年时间里,累计讨论帖总共才只有269条。

但从2017年开始,“不想白丁的丁克”的讨论帖开始逐渐增多,2020年首次发帖数量破千。越来越多的“丁克”网友来到这个小组,寻求姻缘。

从发帖者的性别来看,九派新闻记者注意到,男性“丁克”的数量占比正在逐年提高。2017年的发帖中,男性仅占29%。到了2022年,男性发帖的占比已经提升至48%,几乎与女性持平。

       

从发帖者的年龄上看,90后成了“丁克”发帖者的主力军,占比高达67%,其次是80后,占比接近29%。比较有趣的是,在所有的发帖中,00后丁克的发帖数竟然超过了70后。

从发帖者的地域上看,一线城市依然是“丁克”的高度聚集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是全国“丁克”发帖数最高的城市,占该小组发帖总数的55%。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开始,零星有表明来自“小地方”“县城”的网友,希望寻求“丁克“伴侣。

2. “丁克”家庭的社会认同度已相对提高

那为什么会有人选择成为“丁克”呢?

随着中国大城市生活压力加重,生育成本的提高,“生不起”成了许多“丁克”家庭的成因。

根据《2021中国女性婚恋观白皮书》的数据显示,71%的丁克族表示操心孩子的成长太耗费心血,以及表示“有了孩子开销大很难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而希望享受二人世界的“自由派”,仅占28.6%。

不过这一结论并不适用于豆瓣。“不想白丁的丁克”小组在2020年发起过一项投票,主题是为什么选择“丁克”?结果,49%的人选择了“爱自由,养到成人事儿多麻烦”,占比第一。而在2021年的另一投票中,“讨厌小孩”则占比43%,成为了豆瓣网友选择“丁克”的首要原因。

不管丁克们究竟因为何种原因选择不生小孩,社会对于“丁克”整体的包容度已经相对提升。

       

在千禧年之初,中国人对“丁克”家庭的认同度非常低。2006年,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5%的被访者赞成“结婚后不一定要有孩子”的观念。而将这个数据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的比例在亚洲也是较低的。此时,大多数国人仍待认为,为人父母是人生的必经之途。

等到中国的“丁克”人群有所增长后,在2019年微博的一项10.5万人参与的投票中,48%的人认为“丁克”的家庭会幸福。认为“不幸福”的网友占31%。在同年另一项5.6万人的投票中,58%的网友选择了可以接受另一半是丁克族。

3. 深入了解“丁克”人群所思所想很重要

十年前,有学者指出“丁克”依然是国内少数人的愿景。其数据来源于2001 年全国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调查对育龄妇女的调查,在20-29岁、30-39岁的两个年龄段来说,理想子女数为0的比例分别仅占1.3%和0.8%。

十年后,官方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终身无孩率快速上升,2015年为6.1%,2020年接近10%。

中国人一直强调“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虽然从总量上看,“丁克”族依然还是“少数派”,但它的出现与增长,折射出我国生育观念的多元化:对不少人来说,生育不再是婚姻的必需品。

目前,社会对生育的态度从一个时期来的“一胎政策”转向鼓励生育的“三胎政策”。然而,与之相随的却是生育意愿的低落。不能不说,“丁克”现象是低生育意愿的极致化表现。

保持适宜的生育率是事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在生育的问题上,一方面要尊重个体的选择(比如“丁克”),一方面要创造条件降低生育养育的负担,让越来越多的人更乐于享受生养孩子所带来的天伦之乐。

要做到后面这一点,深入了解“丁克”人群的所思所想很重要。

撰文:九派新闻记者付聪

实习生:黄思思 李淑敏


来源:九派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丁克

Top